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实习单位简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检验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成立于 2006 年 9 月,由原广州市儿童医院和广州市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婴医院)整合而成。医院总占地面积 37425 平方米,建筑面积近 13 万平方米,核定床位 1400 张。现在职人员 3175 人,高级职称人员 431 人,硕士以上学历 1456 人,博士和硕士生导师 129 人。拥有国家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 3 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学科 7 个,广东省“十二五”医学重点实验室 2 个,为广东省、广州市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山大学教学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和暨南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是一所集预防、医疗、保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妇女儿童专科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2012 年通过 JCI 认可,2013 年通过 ISO15189 认可,是全国第四家通过 HIMSS7 级医院,全国第二家实现住院和门诊系统双 7 级医院。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组织评选的中国医院排行榜中,市妇儿中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佳医院行列,排名为 73 位;小儿外科为第 5 位,小儿内科为第 9 位。2018 年在“广东 33 家三甲医院互联网+医疗服务便利榜”中蝉联“十佳医院”。

医院病源丰富,2019 年全年门诊量 489.6 万人次,住院病人 14.48 人次,手术量 9.53 万台次,分娩量 3.33 万人次,并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科研教学成果丰硕。近 5 年,获科研立项 562 项,总经费资助 1.19553 亿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21 项。医院于 1997 年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至今已有 22 年,2014 年获批全国第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目前拥有包括检验医学科在内的 11 个专业基地,是国家卫健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广东省助产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广东省新生儿专科护士培训基地。2016 年成立广州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建立相关管理构架,现儿科学院学生共计 205 名,进一步从医院层面将教学提升了一个层次。同时,我院出生队列研究室为牛津大学硕士研究生实习基地,妇女保健部为香港大学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实习基地。医院带教历史悠久,科研氛围浓厚,师资力量雄厚,员工带教意识强,为可实习生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临床检验部简介

临床检验部由珠江新城院区检验科、儿童院区检验科、妇婴院区检验科和病理科组成,经过不断努力,目前已发展成以质量体系管理为核心,集医、教、研为一体,具有一定学术地位的临床实验室。

临床检验部工作场地超 3000m2,开展项目 400 余项,年检测量 800 余万次;通过 Himss 7 评审,LIS 系统满足双向通讯要求,实现无纸化闭环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检验部是全国第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检验部拥有质量较高的教师队伍,包括正高职称 11 名,副高职称 20 名;博士生导师 1 人,硕士生导师 5 名,博士 15 名,硕士 31 名,本科及以上者达 90%,其中广东省杰出青年 1 名,广州市医学重点人才 2 名,广州市卫生局优秀科技人才 2 名,形成了以高精尖为方向、中青年为主力的人才团队。

检验部于 2012 年 12 月通过 JCI 认可,2013 年 1 月通过 ISO15189 认可,并拥有 ISO15189 评审专家 3 名,标志着检验部已具备了国际标准的管理与技术水平,实现了实验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全面质量控制,可以使实习生熟知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的基本概念。

检验部科研稳步发展,近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各级基金 20 余项,科研经费共计 1000 余万元;省、市科技进步奖 3 等奖各 1 项,国家发明专利 1 项;发表 SCI 文章近百篇。培育了心血管疾病生物标志物研究、妊娠期代谢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机理研究、自身免疫性疾病机制研究、细菌耐药性机理研究、血小板相关研究等亚科研方向,培养硕士研究生 20 余名。有足够的经费支持实习生进行毕业论文实验,老师有丰富的带教经验,本科论文带教老师必须具有副高级职称或者博士学位,每年带教本科生 10 名左右,多次被评为广州医科大学优秀实习单位,带教的实习生论文多次被评为“优秀论文”。

实习生来我院实习,首先要接受入院、入科、入组三级培训;每周 1-2 次的三基培训;每 2 周 1 次病例分析或疑难病例讨论。同时我们实行指导老师和带教老师双重负责制,以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生活安全。

我院对食堂予以较高补贴,伙食较好;人文氛围较为和谐;工作环境较为舒适;住宿条件环境好,离医院距离近。

总而言之,来我院实习,可以确保培训到位、带教积极、氛围舒适。

(上文源自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检验部主任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