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正文

【科研经验分享】——梁咏竣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编者按:你向山海奔赴,山海便奔你而来,勇敢迈出第一步,始终坚持向前,总有一缕阳光把你带到你想抵达的远方。


分享人信息:梁咏竣,2018级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专业本科生,于2021727日在《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二区,IF=5.8895)上发表论文“Development and Delivery Systems of mRNA Vaccine”


1.问:可以请你先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吗?

答:大家好!我是2018级生物技术(生物制药)的梁咏竣。

2.问:请问你是通过什么样的契机开始正式接触科研的呢?

答:我是通过参加大创项目开始正式接触科研的。具体来说就是在大二的时候和同学在学院刘天才老师的指导下申报了一项省级大创项目——《基于CRISPR技术的RNA病原体检测方法初探》,搬到本部之后,就进入实验室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大创实验。随着项目的结束,便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尝试总结成果并撰写论文,这就是我简单的科研经历。

3.问:可以请你简单介绍一下你发表的这篇文章吗?

答: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mRNA疫苗的开发在制药领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我们的这篇文章主要就是为了解mRNA疫苗的发展和研究现状,着重从mRNA疫苗的分子设计、传递系统和临床试验入手进行综述分析,注重介绍mRNA疫苗的大规模生产及其临床试验近况,并对未来可能突破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以期为相关研究人员深入认识mRNA疫苗提供参考。

4.对一个本科生来说,能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还是很难得的,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或是撰写英文论文方面你是否遇到过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困难,最后是如何解决的?

答: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困难就是英语阅读和写作,因为我需要查阅大量的英文文献,然后从中筛选出我需要的信息,转化吸收后再将自己的理解表达出来。但在这过程中,需要我迅速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并需要学习各种工具的使用,如检索文库,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问题对初涉科研的我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

5.你觉得要顺利做出成果,哪些因素是必不可少的,或者说你觉得构成你成功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可以分享一下吗?

答:坚持吧。因为在写论文期间我还需要完成我双学位论文的撰写和双学位毕业答辩,还有接踵而至期末考试,在此期间确实是有过放弃的念头,后面还是咬咬牙,压缩娱乐和休息时间。事实证明,把每一件事的顺序捋一捋,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活总是能干完的。

6.问:你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吗?是怎样平衡自己的科研、学习与生活的呢?

答:平时就喜欢打打球和打打游戏。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实在是心烦意闷,做不出结果或遇到瓶颈了,不妨做做运动,切换一下脑子之后干活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7.问:最后有什么“秘诀”或是寄语要分享给师弟师妹们吗?

答:其实什么东西都没有想象的那么难,难的是踏出第一步。相信自己可以的,勇敢迈出第一步,慢慢来,总能把困难克服;只要你愿意,办法总比困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