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干扰素刺激基因调控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作用与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干扰素刺激基因调控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作用与机制研究

基金类别:2018年度广州市科技计划

项目负责人:周新莹

项目承担单位: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分子免疫学研究所

项目摘要:我国的TB疫情和耐药性情况相当严重,提高TB防治和控制水平刻不容缓。TB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巨大威胁,对公共卫生造成的沉重负担,已成为亟待解决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MTB作为一种典型的胞内感染菌,却可以逃逸机体免疫系统的监视和清除,从而得以在宿主巨噬细胞中长期存活,但其确切的分子机制至今尚未明确。因此,深入研究机体天然免疫系统控制和清除MTB感染的机制及影响因素,寻找阻断TB发生发展的新策略,对TB的防治至关重要。

干扰素是一种由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产生的细胞因子,它们在同种细胞上具有广谱的抗病毒、影响细胞生长,以及分化、调节免疫功能等多种生物活性,它可通过干扰素刺激基因ISGs发挥作用。然而,干扰素及ISGs对MTB感染的影响与调控机制研究欠缺,故深入研究宿主干扰素信号通路与MTB感染之间的相互作用,对控制MTB感染具有重要意义,为寻找开发有效的抗MTB药物靶点奠定基础。

由于多数ISGs对MTB复制感染的影响研究并不清楚,本项目将首次开展重要ISGs对MTB复制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为基于病原-宿主相互作用的抗结核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策略和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