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校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浏览次数:

 

 1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广州市达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人:潘卫庆,余新炳,李明,张冬梅,吴英松,王继华,徐新东,黄艳,郝文波,康可人)共同完成的疟疾、血吸虫病等重大寄生虫病防治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应用荣获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疟疾、吸血虫病和肝吸虫病是流行广泛、危害严重的三大寄生虫病。该项目的研究与应用对于提高重大寄生虫疾病的快速诊断和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进一步开发其他疾病的快速诊断技术提供借鉴。该项目核心创新点:1. 血吸虫诊断分子的发现及其应用,从基因组水平高通量筛选了日本血吸虫分泌蛋白,发现了极具诊断价值的抗原,其诊断敏感性比现有方法高6倍,研制了以此为抗原并拥有知识产权的诊断试剂,并获得国家CFDA注册证,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柳叶刀—传染病》等杂志上。2. 创新疟疾诊断技术,研发四个诊断试剂,以疟原虫HRP-II和缩醛酶为诊断抗原,研制了4个疟疾诊断试剂,分别获国家CFDA注册证,3个疟疾诊断试剂分别获欧洲CE认定证,获专利授权2项和科技奖励2项,相关产品获得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3. 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完成肝吸虫全基因组测序4.创新建立了寄生虫病疫苗研发技术,并用于多个疫苗的研发,研制了我国第一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寄生虫病疫苗,并获国内外发明专利7项,科技奖4项,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相关专利实施转让,在《Cell host & microbe》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3篇。

    南方医科大学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李明、吴英松、郝文波等的团队承担本项目中疟疾、肝吸虫病、血吸虫病等诊断试剂研发和应用,负责疟疾诊断试剂研究方案设计与制定以及实施全过程,并成功将肝吸虫病、血吸虫病等前期研究成果引入成熟的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平台。研制5个与寄生虫相关诊断试剂盒获国家CFDA批文和注册诊断产品。从技术发明、改进及试剂盒研制方面为概项目冲击国家级奖项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临床应用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