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浏览次数:

医学检验技术——照破病症迷雾的曙光


专业介绍


院校名称:南方医科大学(院校国标代码:12121

专业名称:医学检验技术(Medical Laboratory Technology

专业代码:101001

招生人数:100(具体以每年招生计划为准)

基本学制:4年全日制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学校地址

校本部: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1063

顺德校区: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岗大道33


1.专业定位


依托综合性医科大学背景及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优势,培养适应新时代医学检验快速发展需求、具有较强临床检验综合实验能力和专业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医学检验人才。

2.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专业创新精神和临床检验综合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检验医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临床、教学、科研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检验医学人才。

3.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制

学分:≥175.5

基础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责任感、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热爱医药卫生事业,自强不息、诚实守信、勇于探索、团结协作;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为医学事业建设和人民健康服务而献身的精神。

(2)知识素质要求:系统掌握检验医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检验医学在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中的应用规律;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临床实验室管理的有关政策和法规;具备从事临床检验工作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常见问题处理能力;熟悉常用检验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技能;熟悉检验试剂的常用评价方法并能合理选择应用;具备指导临床合理选择检验项目及科学解释检验结果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实验室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和从事医学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和日常的听说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创新能力和人际交流能力。

(3)人文素质要求:具有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了解医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内在联系,养成良好的文化修养、优良的道德情操,明礼诚信、勤俭自强,举止文明、尊师重道;热爱医学、尊重生命,具有良好的医学伦理观念和医患沟通能力。

(4)身心素质要求:了解体育和军事的基本知识,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合格标准,人格健全,意志坚定,有正确的自我意识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与社会和环境发展变化相协调,具有较强的情绪自控能力,具有强健的体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4.课程体系


公共基础课:46.5学分,980总学时,337实践学时

学科基础课程:16.5学分,306学时,68实践学时

专业基础课程:51.5学分,990学时,282实践学时

专业课:419学分,827学时,292实践学时

实习:42周

公共选修课:≥16学分

创新学分:4学分

主要课程: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统计学、计算机基础、诊断学、内科学、分子诊断学、医学寄生虫与病原体检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化检验、临床免疫检验、临床微生物检验、临床血液检验和检验仪器学等

5.师资队伍


本专业配备学校及十余所附属医院的检验学科群教师团队,由校本部医学检验系及附属医院检验科的专职教师组成,拥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达60%以上,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8人,有大量教学能力突出和科研能力卓越的优秀教师代表,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

6.教学条件


拥有优质教学平台。医学检验学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副主委单位。依托大学高水平学科及13所直属附属医院检验科资源联合办学,拥有20 个实践教学与实习基地。自主研发3D虚拟临床实验室等数字化教学资源,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另学院有科研教学实验室占地3350m2,包括万级以上净化实验区227m2,仪器设备总值3000万元,全部面向本科生开放。

拥有丰富教学资源。教师主编和参编的国家级教材共40余部,建成了6门专业数字课程群网站、4个专题学习网站、1个大型专业垂直社区网站(南方检验医学网)等网络教学资源库,学生可获得的学习资源十分丰富。


7.培养特色


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培养

8.历史沿革


2003年开设专业,同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9年获评教育部特色专业;

2010年获评省级特色专业;

2012年获评省级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

2014年获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2015年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9.培养成果


专业自开设以来,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医学检验人才。学生临床实践和科研创新能力强,参与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0余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参与申获专利5项,获得大学生挑战杯等省级以上奖项32项。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8%以上,升学率35%左右,首次检验技师考试通过率92.92%,62%的毕业生在医疗卫生单位工作,其中,三甲医院就业率达40.1%;27%的学生在企业就业。国内外著名体外诊断企业,如罗氏、贝克曼、深圳迈瑞和广州金域集团等,每年均到学校招聘,并对我校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学生给予高度评价。2019年在《医学界》中国最佳医学院校人才培养排行榜中,我校居全国第六; 2021-2022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上,在全国151所大学中,我校排名第四,居广东首位。毕业生对学校“整体教学水平”满意度调研结果显示,毕业生满意度高达97%,对专业认可度达99%。



学校具有该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


下一条:学姐说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