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科研启蒙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浏览次数:

1月7日晚,学院第一期科研启蒙讲座在顺德校区成功举办。学院副院长左大明、医学检验系主任余楠、南方医院检验医学科主任郑磊与科室司徒博、王静宇、何晓静,学院教研办刘思念、学工办宋东亮及顺德校区全体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郑磊教授首先介绍了南方医院检验医学科的基本情况及其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并就肿瘤“液体活检”新技术转化研究和功能性纳米材料体外诊断应用研究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分析了相关技术方法在临床及科研上的优势和前景。

司徒博教授以“聚集诱导发光(AIE)探针体外诊断应用研究”为题,介绍了聚焦诱导发光(AIE)在医学上的各种创造性应用。此外,司徒教授就医学检验专业的就业前景及方向做了详细的介绍。

王静宇从病原微生物胞外囊泡研究背景及所在团队的研究工作等方面为在场同学分享“细胞外囊泡在病原微生物中作用及机制”方面的研究内容及成果。

何晓静毕业于本校,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长之路,从初入实验室的战战兢兢到现在承担课题时的举重若轻,有喜悦有失意,有历练有成长。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与在场老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探讨。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老师们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左大明指出,科研训练包括基础实验技能的学习和科研思路的启迪。在科研实践中,不仅要用眼动手,也要用脑用心,勤于思考。郑磊强调,科研与临床并不相悖,科研离不开临床,且科研为临床提供理论支撑。他以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故事引导同学们关注思考的力量,养成琢磨问题的习惯。司徒博就学生进实验室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可以通过提前阅读文献,培养基础实验技能等方式为将来进实验室做准备。寒暑假期间可以联系学业导师进入实验室进行观摩,学习基础操作技能,打下坚实的科研工作基础,增强自身的科研竞争力。

科研启蒙计划是为加强本科生科研实验教育,提高科学研究兴趣,增强科研意识,以期充分调动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院积极鼓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大力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深入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把科研育人摆到突出位置,全面提升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