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审核评估专项工作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8日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审核评估专项工作检查的通知

各单位:

为保障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顺利进行,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开展相关工作专项检查,请各系、所、中心按照通知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安排

2017年7月03-09日,各单位自查;2017年7月10-14日,学校检查;2017年7月17-21日,各单位整改。

检查材料时间范围为最近三个学年,重点检查2016-2017学年以及2017年秋季学期教学相关材料。

2017年7月03日下午,召开专项工作检查布置与动员会,各单位各级教学秘书参加。具体培训、检查安排另行通知。

二、检查事项与标准

(一)教学档案

教学档案材料包括集体备课记录、试讲情况登记表、教案(具体要求待培训时讲解)、听课记录、教学联系会记录等。材料整理的具体要求照《南方医科大学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2015年9月)》第一部分第八章和《南方医科大学主要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执行。详见附件。

(二)考核材料

课程考核材料包括课程各项成绩的相关材料,例如实验报告、平时作业、各类试卷等。材料整理按照校教字[2015]4号《南方医科大学课程考核和总结工作规范》第三十九条执行。详见附件。

(三)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整理包括应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材料及学院管理相关材料,包括: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情况记录表、评语评分表、原创保证书、答辩记录表、文献综述及外文资料翻译等;专业年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统计表、相似度检测统计表及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统计表等。具体参照《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校教字[2015]52号)执行。(见附件)

(四)实践教学

学院与实践教学基地管理与协调机制是否建立或常态化,各教学单位是否落实学校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及实习大纲,学院对教学单位的教管理或评价反馈,挖掘本单位实践教学的特色及亮点。

材料包括: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出率,实验记录、实习手册、学院教学单位走访记录或会议记录、教学检查及评价反馈相关材料等。

(五)课程相关材料上传

课程评估中相关数据上传教务系统,如教学大纲、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具体内容在培训时讲解。

 

注:1、《南方医科大学主要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部分内容

(1)集体备课记录:可根据情况以系(教研室、科室)或教学组为单位进行,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

(2)试讲情况登记表: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必须试讲:新教师首次讲课、上学期授课质量评估为“中”、“差”者、开新课、授课内容、授课手段有重大调整。前两种情况由学院(教辅单位)组织,其余情况由系(教研室)组织。

(3)教案(教学设计):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4)听课记录:二级督导听课记录,各学院、系(教研室)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教学管理人员每月听课不少于2次;教学组长在本教学组授课期间听课不少于3次;教师每学期不少于1次。

(5)教学联系会记录:各学院组织,每学期不少于1次。

 2、《南方医科大学课程考核和总结工作规范》部分内容

(1).课程考核材料分两部分整理,内容及顺序为:第一部分:1、封面及目录,2、《期末考试命题与考务审批表》,3、《考试科目内容/学习水平双向细目表》,4、空白试卷(A/B卷),5、参考答案(A/B卷),6、成绩单,7、《试卷分析报告》,8、《考场情况登记表》;第二部分:9、答题卡(按学号顺序),10、答题纸或答题试卷(按学号顺序)。整理方法为:以专业、年级、班级为单位,《期末考试命题与考务审批表》等合班相同表格可复印。

(1)其中《试卷分析报告》由教务系统中导出的《成绩分析报告》代替。

(2)开展网考的课程需整理第一部分包含的材料(部分材料可以直接从网考系统中复制、下载生成),并增加《试卷分析报告》(由网考系统中下载打印)。按顺序保存为电子版(文件夹保存,以“课程名称+考试日期+适用专业”命名)。纸质版《考场情况登记表》保存好。

(3)专业课程的期末考试中,英文试题的分值。理临床医学本硕博和卓越创新班的比例不少于20%,工类不少于5%,医药类、生物类、人文社科类不少于10%,中医药类自行设置比例。

(4)平时成绩的分值比例原则上应不少于总评成绩的30%。试卷题型、题量等其他要求应符合《南方医科大学课程考核和总结工作规范》相关规定。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2017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