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生物技术系暨分子免疫学研究所 > 正文

生物技术系暨分子免疫学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浏览次数:

概况:

南方医科大学分子免疫学研究所是ESI全球前1%及广东省重点学科--免疫学科、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免疫调节与免疫治疗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抗体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结核病转化医学创新平台、广东省结核病科学研究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骨干单位,拥有实验场地600 m2、细胞培养室2个、P2实验室(BSL-2)1套,配备了包括生物安全柜、全自动磁性细胞分选仪、个人型流式细胞仪、倒置荧光相差显微镜、全波长扫描式多功能酶标仪、全自动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分子相互作用分析仪、凝胶成像系统、超速离心机在内的仪器设备218台件,能够开展从分子、细胞、整体动物等不同水平的免疫学研究。

人员情况:

现有专业技术人员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教授2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1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1人;柔性引进特聘岗位教授2人;在读博士生5人、硕士生14人。

科学研究:

长期从事结核感染免疫研究,建成系统配套的免疫学研究平台,能够开展从分子、细胞、整体动物等不同水平的免疫学研究。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76项;参编免疫学专著3部;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在EMBO J、Cell Mol Immunol、Cell Rep、Cell Death Dis、EBioMedicine、PLoS Pathog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5篇;获发明专利授权14项;研发的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获新药证书,以1200万元转让企业,实现产业化,这一新药也是广东省内研究、异地转让并成功推动承让企业挂牌上市的第一个生物技术药。

教育教学:

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生物技术专业的牵头建设单位。承担《基因工程学》、《生物制品学》、《临床免疫学检验》、《免疫学进展》等9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人均授课156.1学时/学年。获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广东省本科高校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广东省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等教学改革课题15项;发表教学论文13篇;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广东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成果1项、校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校教学优秀一等奖4项;指导本科生获“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小挑模拟赛”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1项、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6项、校科研启蒙计划7项、郭泽伟科技创新奖学金1项。

研究生培养:

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博士生15人、毕业10人,硕士生37人、毕业23人,其中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各1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基金1人、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医学奖学金1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6人,广东省优秀研究生2人、校优秀毕业研究生14人、优秀研究生23人。

科室领导

所长:马骊

副所长:温茜

科室成员

序号

姓名

职称

研究生导师

1

马 骊

二级教授

博士生导师

2

温 茜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3

胡胜锋

教授

博士生导师

4

周新莹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5

许晨光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6

张鹏飞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7

周超颖

讲师


8

王梅



联系方式

电话:020-61648322

电子邮箱:mali_61648322@smu.edu.cn

说明: C:\Users\Jerry\Desktop\实验室合照\DSC_4790.JPG

下一条:马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