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输血医学系 > 正文

输血医学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浏览次数:

概况

南方医科大学输血医学系,是国内首个在输血医学领域开办临床医学(输血医学)的单位。实验室与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法国国家输血研究所、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内各血液中心具有密切的国内外合作关系。现有专职教师4人, 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1人;特聘、客座教授6人。在读博士后4人,博士4人,硕士10人,在职硕士3人。

科研

本学科紧跟国际前沿和生物医学发展最新趋势,形成了血液免疫、临床输血、细胞治疗、血液安全等研究方向,包括HCV、HBV、ZIKV、COVID-19病毒以及布氏菌持续感染的免疫诊断与防治、病毒分子免疫学,为我国血液安全保障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广东省及广州市等科研课题40多项,经费总额2千多万元;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出版教材和专著3部。

本科生培养(教学)

南方医科大学输血医学系创立于2008年,是国内首个在输血医学领域开办临床医学(输血医学)的单位。2012年经批准自主设置了输血医学学科。招收本科生共7届,2015年开始暂停招收本科生,硕士博士继续招生。承担输血医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专业的《输血技术学》《临床输血学》《血液制品学》《输血管理学》《细胞工程》、《细胞与组织工程》等教学任务。获省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改立项4个,指导学生科研5项;发表教学论文5篇,对南方医科大学输血医学专业设置及改革进行了总结,以第一作者发表在Transfusion Medicine Reviews(医学二区,IF 5.745)。2016年获得1项广东省教育厅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成果及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设立了盖立复基金 (原诺华基金),每年5万元用于优秀学生的奖学金、贫困学生的助学金。“诺华基金”在评审委员会的监督下运行了三年,奖励输血医学专业优秀本科生24人,占本专业全体学生比例的8%;助学金惠及90名本科生,占学生比例的30%;输血医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7人。

研究生培养

08年至今培养博士后2人,博士生15人,硕士生20人,在读博士4人,硕士10人。其中包括全国首位输血医学博士学位获得者、广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珠江学者1人、广东省教育厅青年创新人才1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1人、南方医科大学第八批“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1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0人,获广东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1人,校优秀研究生2人,派遣4名在读学生出国交流学习。指导研究生获得2019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目前在读博士后4人,博士4人,硕士10人,在职硕士3人。

社会服务(成果转化、产业化)

自2008年成立输血医学系以来,为血液中心和医院输血科提供科技咨询与服务百余次;为20多个大中城市血液中心做专题学术讲座30余场,承担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题库建设等工作,推动了我国血液安全水平提升。主办了第二届国际OBI学术研讨会、第六届中南六省输血大会;全国首届输血医学高等教育研讨会;输血医学高等教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会2次。

科室领导

主任:黎诚耀 教授

副主任:李婷婷 副教授

科室成员

序号

姓名

职称

研究生导师

1

黎诚耀

教授

博导

2

王文敬

教授

博导

3

李婷婷

副教授

博导

4

张玲

高级实验师








联系方式

电话 020-61649360

电邮 chengyaoli@hotmail.com

下一条: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