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教学科研实验中心 > 正文

教学科研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浏览次数:

概况

教学科研实验中心是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技术、生物制药工程的本科专业的教学实验基地,也是学院科学研究的实验场地,是广东省热带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抗体工程重点实验室的骨干成员。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人,高级实验师3人、副教授1人。

教学

本中心针对现代医学生物技术发展的特点,设计了基因工程、细胞(抗体)工程、微生物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分子诊断等7个涵盖生物医学领域的综合实验模块,53个实验项目,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约占60%、探究性占5%,自编综合实验指导教材3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实验基地。本实验教学体系旨在形成学生基本科研素质的基础上,突出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保证正常实验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实验室对学生开放。实验室开放工作贯彻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和要求确定开放内容,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实验室开放的具体模式分为教学实验项目开放型、自选研究课题型、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型3种。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可直接与指导教师联系,自带实验课题的课设计好实验方案直接向实验中心提出申请。

科研

本中心目前开展非编码RNA在放射粒子125I治疗肿瘤中的作用以及外泌体RNA预后标志物的开发、免疫检测技术开发及狂犬疫苗相关研究等特色研究方向,具有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研究基础及软硬件平台,能够开展从分子、细胞、整体动物等不同水平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同时中心骨干与多家医院及生物科技公司开展科研合作,为临床医学研究赋能,致力于提升诊疗精度和效率。近五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0余项;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中心教师为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 论文20余篇);发表会议论文4篇。

科室领导

主任:张艳玲

科室成员

序号

姓名

职称

研究生导师

1

张艳玲

高级实验师


2

陈白虹

高级实验师


3

周明乾

高级实验师


4

林冠峰

副教授

硕导








联系方式

电话 61648698

电邮 drzyl@smu.edu.cn

下一条: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