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平台 > 正文

实习单位简介——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检验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浏览次数:

桂水之滨,顺峰山麓,有一所历史悠久、享负盛名的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她坐落于全国百强区之首、粤港澳大湾区腹地——顺德,一座经济实力强大、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一座全面对接广深、汇聚各方人才的活力之城。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第一人民医院),始创于上世纪二十年代,2017年2月28日,顺德区人民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医院正式纳入南方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体系。医院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编制床位1500张,开放床位2100张。设职能科室23个,临床科室43个、医技及辅助科室15个,下辖两个门诊部(第二门诊部和顺德校区门诊部),托管杏坛医院、陈村医院两间二级甲等医院。现有员工近2800人,其中正高职称111人,副高职称346人,博士75人,硕士37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68人。

经过90多年的发展,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是国家爱婴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住院医师和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拥有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肿瘤科和普通外科4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康复医学科为广东省中医特色专科。有佛山市“广东省医学重点专科培育项目”5个,佛山市高水平医学重点专科6个,佛山市医学重点专科4个,佛山市医学特色专科2个。有顺德区医学重点专科、临床重点专科25个,顺德区专家工作室9个。根据《广东省卫生统计信息(第104期)》简报,医院DRG学科建设综合指数居全省区人民医院首位。

医院大型设备配套齐全,拥有PET/CT、SPECT/CT、双源螺旋CT、全功能160层CT,3.0T磁共振机、1.5T全身双梯度磁共振机、医用直线加速器(LA)、血管造影系统(DSA)、三维标测导航系统(CARTO 3)、实时三维彩超多台、全自动检验流水线、各种高清电子内镜、高清腹腔镜和胸腔镜、血液透析机、德国STOCKERT S5 体外循环机、中央监护系统、自动发药机、气道传输系统等设备设施。

近年来,医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他省级课题66项。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励93项,其中省级1项,市级44项,区级48项。发表SCI文章205篇,最高影响因子达20.785,其中心血管内科6篇学术论文被列入《2017年美国高血压指南》和《2018年欧洲高血压指南》参考文献。

医院加快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建设,2019年,医院在培博士、硕士研究生52人,接收实习生305、见习生490人,留学生12人,住培基地在培学员271人。

医院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管理架构健全,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三级管理架构: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主管副院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医院教学工作,建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定期召开教学会议,讨论研究教学相关工作。教研室架构健全,由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带教老师组成教学核心小组,确保教学工作层层落实。科教科设有专职教学管理人员,负责组织管理、实施高等医学院校各个专业学生的临床教学和实习任务,以及学生的政治思想和医德医风教育管理工作。医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举办省级住培师资培训班,教学查房专项培训班,积极开展教师教学竞赛和住培学员病历竞赛,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制订医院PDCA督导方案,扎实开展教学检查督导工作,有详细的督导标准,督导总结分析,督导反馈,持续改进教学工作。

医院生均教学行政用房16.8平方米/生,临床技能中心面积1300平方米,投入600多万,拥有计算机考试中心、OSCE考站、内科、外科手术室、妇产科、ICU等多个操作训练室;综合模拟人、内镜、腔镜等近500件训练模型。医院图书馆面积700平方米,图书总量35000余册,中外文专业期刊330种,提供全国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和万方中华期刊数据库,已与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联网,实现资源共享,临床技能中心和图书馆免费向学生开放。医院建立了中心实验室、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向学生开放。医院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有博导4人,硕导24人,培养研究生数量逐年增长。医院投入设备9亿元,足够的床位数,齐全的学科,丰富的病种,先进的设备,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生命健康分享中心

带教图片

5AB2F

手术室设备 放射科设备

检验科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检验科是全国检验医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顺德区第四周期医学重点专科”,“顺德区医学检验专业质量控制中心”、“顺德区医学会检验分会主任委员”和“佛山市医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挂靠单位,2014年被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检验医学学科专业基地”,2020年被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培训基地”,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实验室。

检验科开设的专业实验室有:微生物、病房门诊临检、临床免疫、分子生物、急诊检验、临床血液、HIV初筛实验室和二级性病实验室。实验室配有国际先进的自动化检测仪器,设备力量雄厚。主要仪器设备有:贝克曼库尔特全自动免疫生化分析系统、西门子IMMAGE 800 型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雅培ARCHITECT C8000+i2000sr生化免疫检测系统、雅培ARCHITECT i2000sr全自动化学发光仪、日立7600-210ISE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美国BD流式细胞仪、法国SEBIA全自动毛细管电泳仪、Sysmex NX-9000和Sysmex HST-N201 全自动血液体液分析流水线、西班牙戴安娜WADIANA血型配血分析仪、法国STA-R Evolution 型全自动血凝分析仪、全自动尿干化学沉渣分析流水线、美国LUMINEX200液态悬浮系统、美国ABI7300荧光定量PCR仪、瑞士罗氏CobasZ480全自动荧光PCR分析仪、美国BD全自动血液培养及细菌鉴定/药敏分析仪等。先进的技术设备使检验分析技术处于全市乃至全省领先水平,为临床提供了及时、准确、可靠的诊断依据,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检验科在顺德地区率先开展了地贫基因检测,目前又针对精准医学发展的需求开展了MTHFR、ALDH2基因检测以及多项药物浓度的检测和淋巴细胞亚群分型等项目的检测,近年检验新项目还包括:变应原筛查(过敏原筛查)、胃功能四项、自身免疫肾病(血管炎)抗体三项、食物不耐受检测、人类白细胞抗原HLA-B27、人附睾蛋白4(HE4)、降钙素原(PCT)、9项呼吸道感染病原体IgM抗体和支气管灌洗液标本细胞学检查等。目前开展的检验项目共计近300多项,检验结果准确及时,有效地满足了顺德人民对检验质量与检验服务的需求。

近年检验科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3项、佛山市科技局、顺德区科技局和佛山市卫生局课题20余项,其中获佛山市科技进步奖3项、顺德区科技奖3项。发表专业论文90多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参与《输血治疗学》、《简明输血治疗》和《临床检验鉴别诊断学》的编写工作;成功举办多个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检验科人员担任的学术职务有: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委员会临床血液体液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标记免疫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检验医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医学科研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常委、委员;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精准分会常委、委员等。

检验科有专业技术人员63人,其中高级职称有32人,中级职称21人,初级职称10人;本科以上学历以上占90%,其中博士2人,硕士8人。学科带头人姚婕教授,第三军医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发表SCI论文22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3.2,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队院校教学重点课题等各级科研项目10项。

目前检验科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级师资2名,省级2名,南方医科大学校级2名,院级8名。承担着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韶关医学院以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多家医学院校的实习生带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