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通知 > 正文

转发:关于举行南方医科大学第十二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浏览次数:

教务处〔2022〕016号


学校机关各部(处、室),各直属单位,各学院、附属医院,资产经营公司,顺德校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引导教师深入教学研究、推动学校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经研究,将举办南方医科大学第十二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教师本科课程竞赛组织委员会,负责组织安排本次竞赛活动,负责组委会由下列人员组成:

   主  任:文民刚

副主任:佟  矿  余克强  左  谨  陈  君  万成松

成  员:张春辉  李玉刚  朱汉祎  杜  华  陈  曦      龚艳艳  栗玉菡        凊  唐婉瑜  刘绮君



二、竞赛宗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鼓励教学创新和特色教学为着力点,优化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平台,充分发挥优秀课程和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四个回归”,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科学良性发展。

、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吸引广大教师最大程度参与。坚持程序严谨、规范、层层择优选拔,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突出课程教学设计,真正选拔出教学能手。

四、竞赛要求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拥护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师没有违法违纪行为治学严谨,师德师风好。

2、承担2020-2021或者2021-2022学年全日制本专科教学任务,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1977年9月1日以后出生)。

3、往届已获得学校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以上的不再参加同一组别的竞赛,参赛教师资格由各教学单位负责审核。

五、竞赛办法及时间安排

1.竞赛分组。本次竞赛分基础组、临床组、全英组和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组四组。竞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每名选手限报名参加一个组别的竞赛。

2.预赛。各单位推荐参加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复赛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名额的分配主要依据各单位2021学年承担的教学工作量和2021年底公布的教学工作绩效评价结果,并适当考虑各单位现有人数,原则上每个单位推荐不超3人参加全英组复赛。各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组至少推荐1名教师参加复赛。

9月9日前完成预赛, 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并上报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复赛推荐表(见附件2)、参赛教师四个不同教学单元的教学设计(教案)(电子版模板见附件3全英组模板见附件4)和授课课件(电子版)。基础组、临床组报教务处(联系人:温凊),全英组报国际教育学院(联系人:栗玉菡),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组报教务处(联系人:龚艳艳)。

推荐参加复赛的教师任选其讲授课程中不连续的四个章节内容,分别撰写四个教学单元完整的教学设计(教案),每个教学单元以40分钟的授课时间计算,教案内容必须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案的基本规范,教案中需用加粗体或不同颜色字体标注出15分钟现场课堂教学展示的内容。由参赛教师在四个教学单元中选定一个教学设计(教案)作为提供给复赛评委打分的教学设计(教案)。

3.复赛。基础组、临床组、全英组和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组的复赛,竞赛形式为提交教学设计(教案)材料,材料评委由专家评委、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担任。原则上,每组晋级决赛比例基本一致,排名靠前的晋级决赛,四组共40名参赛教师进入决赛。

4.示范教学。为帮助我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了解现代教育教学方法,鼓励各学院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及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师,结合本单位各专业课程的实际情况为教师进行示范教学。

5.决赛。1 0月上旬举行决赛,竞赛形式为教学展示,参赛教师现场抽选一个教学单元(从参赛教师提供的四个教学单元中抽取)做现场教学展示,包含教学设计(教案)说明、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20分钟,比赛顺序由抽签确定,评委由校内外专家评委、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担任。决赛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示范教学竞赛决赛将作为南方医科大学教学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六、评分指标和计分方式

竞赛的评分指标参照《南方医科大学本科课程教学竞赛教学设计(教案)评价指标》(见附件5)、《南方医科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教师评价指标》(见附件6)和《南方医科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指标》(见附件7),去掉最高最低分核算平均分。

竞赛内容包括教案设计(教案)、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教学设计(教案),要求教师讲清楚三个层面(教什么、为什么教、如何教)和六个要素(说课标、说教材、说教程、说学法、说教法、说思政)要素课堂教学展示,要求教师合理分配各教学环节的时间,对重点、难点讲解清晰、分析到位,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合理,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效果优良教学反思,要求教师结合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复赛成绩组成比例为:基础组、临床组和全英组,教学设计(教案)80%,教师日常授课评价占20%,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组教学设计(教案)100%计分方式为专家评分占60%、教师评分40%。

决赛成绩组成比例为:基础组、临床组和全英组,教学设计(教案)占20%,教师日常授课评价占20%,教学设计(教案)说明和课堂教学展示、教学反思占60%;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组教学设计(教案)占20%,教学设计说明和课堂教学展示占75%,教学反思占5%;计分方式为专家评分占40%、教师评分30%、学生评分占30%。

七、奖励办法

学校给竞赛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按照《南方医科大学关于规范评比表彰项目奖金发放的通知》(校人字[2016]42号)规定发放。本次竞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同时分别获学校2022学年教学优秀一、二、三等奖。学校将优先推荐竞赛获奖选手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教学竞赛。

参与教学竞赛复赛的,按照相关文件计算教学工作量本次教学竞赛中获得的奖项,教学质量评价、教改立项、本科教学优秀教师评选等方面将作为优先条件加以考虑。

八、相关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课堂教学是高校教学的主要形式和中心环节。各单位要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本次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充分宣传、广泛发动、严密组织、抓好落实。要以此次竞赛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有计划地开展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推进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2.重视竞赛宣传工作,通过本单位网站、新媒体等途径动态报道竞赛及相关活动,注意挖掘亮点,及时向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报送宣传信息。

3.及时报送赛况信息。请各教学单位及时报送初赛等赛况和教研活动信息,预赛四个工作日前将赛程安排(提供学院名称、竞赛时间、地点、参赛教师、特邀专家或评委等基本信息)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教务处,并电话确认,以便主办方在全校宣传公告。

4.强化教学基本功,鼓励教学创新。竞赛过程中要强化课堂设计、教学语言、教学媒体、试题(病例)解析等教学基本功,积极鼓励使用混合式、案例式、启发式、讨论式等先进教学方法,注重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有机结合,加强对学生主体的关注,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5.加强教学示范,推进教学改革。教学竞赛是广大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要把教学竞赛活动与教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公开示范,强化辐射效应,以优良的教风带动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通过教学竞赛活动,要进一步营造热爱教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更新教学思想,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要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能力。

6.为丰富教学竞赛内涵,提升课程教学整体水平,惠及更广大学生学习,学校2021年开始举行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与课程教学(能力竞赛每年交叉轮流开展。

7.在竞赛过程中如有严重违纪违规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

2022年7月1日  

(联系人:蔡谱、龚艳艳、栗玉菡,联系电话:61648605、61648032、6164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