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付涌水、张锐和黎诚耀团队联合在Blood发文阐明“亚洲型”DEL血型患者安全输注RhD阳性血液机制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浏览次数:

  近日,广州血液中心付涌水、中山大学张锐和南方医科大学黎诚耀作为共同通讯作者,联合国内国内外18个单位合计29位作者在Blood杂志刊发了题为“Patients with Asian-type DEL can safely be transfused using RhD-positive blood”的研究论文。广州血液中心姬艳丽、南方医科大学2021级直博研究生罗亚林和广州血液中心温机智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姬艳丽和付涌水同时也是南方医科大学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RhD血型系统是输血医学中仅次于ABO系统的第二大血型系统。RhD阴性血型在我国人群中分布频率较低,为千分之三到五,被俗称为“熊猫血”,属于稀有血型。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及东南亚初筛“熊猫血”血型的人群中,有约四分之一并不是真正的“熊猫血”,而是属于一种被称为“亚洲型”DEL的RhD变异型血型,在我国约有170万人规模的“亚洲型”DEL血型群体。由于该血型红细胞表面表达数量稀少的RhD抗原,在常规RhD血型检测时无法检出故被长期作为“熊猫血”血型对待,所以在临床上常常需要面临“熊猫血”短缺的困难。早在2006年,就有学者提出,“亚洲型”血型个体可能无产生抗D同种免疫风险,但是由于缺乏安全输血的证据,并且其分子机制不明,该策略一直未被广泛认可和采用。

本研究从三个方面对“亚洲型”DEL血型安全输注RhD阳性血液提供了强有力证据。首先,首次开展了“亚洲型”DEL血型患者输注RhD阳性红细胞的多中心临床试验,通过长期随访,证实“亚洲型”DEL血型患者可以安全输注RhD阳性红细胞,未见抗-D同种免疫发生;其次,开展了全国范围内 “亚洲型”DEL血型孕妇的回顾性研究,以大样本数据证实了“亚洲型”DEL血型孕妇在孕有RhD阳性胎儿的情况下,不会发生抗-D同种免疫,与RhD真阴性“熊猫血”孕妇存在统计学差异,同时在已产生同种抗D孕妇中也未见“亚洲型”DEL血型孕妇;最后,在“亚洲型”DEL血型个体有核红细胞中,通过Nanopore三代测序技术,首次检出携带有1227A突变的RHD基因全长转录本,体外证实其可以表达完整表位的RhD抗原,与RhD阳性红细胞抗原表位一致,表明该血型患者可能通过免疫耐受从而避免同种免疫的发生。

以上研究成果,为建立“亚洲型”DEL血型患者常规输注普通RhD阳性血液制品的临床输血规范提供了最强有力的证据,从而可以解决其血液供应困难的问题。此外,该血型孕妇也可以不必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和频繁的孕期抗D同种免疫监测,这不仅可以节约抗D免疫球蛋白这一种宝贵的血液制品,还可为该血型孕妇节约大量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及监测的相关费用。此研究成果还可以让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以及东亚移民诸多的发达国家中的“亚洲型”DEL血型群体受益。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63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