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 正文

因为有梦,所以精彩——张嘉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张嘉慧,女,汉族,1999年4月生,共青团员,南方医科大学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三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因为有梦,所以精彩


时光飞逝,岁月荏苒,转眼间我已是一名大四学生了。回顾大学几年的生活,我感触颇深,一路走来,怀揣着梦想与希望,满载着收获与期待,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锻造出的是坚定信念。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意思是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增长才智,不立志就无法成就学业。所以我从入学伊始就给自己做好了规划,坚定了要努力学习的决心,不能辜负曾经对未来充满期待的自己。

脚踏实地,专业精通

作为学生,我始终将学习作为我的第一要务,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等格言时刻激励着我努力学习,脚踏实地,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力求精通专业知识。每当同学们还在享受大学生活的安逸与自由时,我坚持与自己的“拖延症”作斗争,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的学习,我都认真对待,不断寻找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清晰的思维逻辑,图书馆和自习室都曾留下我认真学习的背影。虽然刚开始的成绩并没有在专业前3,但是我坚信只要踏踏实实地学,一定能攻克学习的难关。在我的努力下,我的成绩稳步上升,连续拿了3个学期的绩点第一后,我的总绩点也终于排到了专业第一。在此期间,我还获得了校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及奖项。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保持学习的成绩的同时,我把握一切的实践机会,跟优秀的队友们一起参加了许多的科研活动,如在大二参加了校生物化学技能大赛、校化学视频操作大赛;在大三参与了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南方医院病理科肾脏病理切片科研活动,积极利用自己的寒暑假及课余时间到实验室去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思维,这些科研经历也让我对于我学习的专业知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郭沫若说过:“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在大学这个人生舞台上我也不想失去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大一时我加入了学院大学生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的秘书部,积极参加部门工作,并在部门工作中得到认可获得了“优秀干事”的称号。在大二我担任了秘书部部长,组织及参加了学院的多项活动,在学院需要帮忙的时候,作为学院的骨干也积极主动地奉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我还积极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在大一作为院乒乓球队的一名队员与队友一起在校的乒乓球比赛中享受青春;在大二时也参加了学院的多项活动,拿到了一站到底知识竞赛第三名,头脑奥林匹克大赛第一名及手绘大赛优秀奖等多个奖项。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除了收获奖项外,更加开拓了我的思维。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和青春”。在学习上,我不算天生的能者,刚上大学时,我也有过一段迷茫期,在此期间我不断的问自己想要成为一名怎么样的大学生?想要过什么样的一个大学生活。高考以前,人生的每一步都是预设好的,每天只是上课、写作业、考试,在上了大学之后,我们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这也是我们成为自我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很快我告诉自己,我不能浪费时间,我应该砥砺前行,珍惜这美好的青春年华。所以我一直秉着勤奋刻苦、虚心求教的态度对待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事。“已往不可谏,未来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从今以后我也会继续踏实向前,争取不断进步,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最后,我想诚挚地感谢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指导与厚爱,师恩难忘,厚意感怀,感谢身边的同学们对我的帮助与关心,没有学院及老师们的帮助与指导,我无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没有同学们的关心与关照,我无法在如此融洽美好的环境中成长!我也会带着感恩之心继续前行,不辜负老师及学院的培养,努力让自己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早日成才!


师长点评:

张嘉慧同学努力上进,脚踏实地;学习勤奋刻苦,工作任劳任怨,科研能力强。该生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在校表现优秀。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辅导员 周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