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 正文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李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李雨,汉族,2000年5月生,共青团员,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专业2018级学生,推免至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曾获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等。



事迹正文: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用一句话概括我的大学生活与处事原则,当为“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是拼搏进取,一是注重细节,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

人生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倘若遇到极难之事,学会变通为一个关键,人不能不求变,否则会失去成功的动力。初入校园,为了尽快适应大学“以教为辅,自学为主”的教学模式,提高学习效率,我意识到需根据自身特点,灵活变通学习方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于是,我选择简单高效的学习方法,利用电子设备辅助学习,多样化的网络资源可供自学,电子笔记可反复读取、存档,便于快速查阅与记忆。

除去变通,拼搏进取又为一个关键,人不能不守常,否则会失去成功的根基。我们往往会对成功人士投去艳羡的目光,但其实他们所经历的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艰难,他们激进在迷雾之中,怀揣着崇高的理想,可谓“心有猛虎”。大三我正式进入本院生物治疗所见习,507成为我的学习工作制,开始“教室-实验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日子固然单调乏味,但比起漫无目的的生活,紧凑而具有规划的学习模式让我内心更加踏实与满足。我深知成功的路上从无捷径,只有不断地坚守与积累。

《看不见的城市》中,作者对某一个城市作了这样的描述:“从这面到那面,城市的各种形象在不断翻番,但是却没有厚度,只有正反两面。就像一张两面都有画的纸,两幅画既不能分开,也不能对看。”私以为,学习也是如此,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守常与求变也应在彼此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在生活中,让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所以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对于可望而不可及的理想,不仅需要拼搏进取,也需要注重细节,懂得如何“细嗅蔷薇”。

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我会提前预习课程内容,明确知识要点;在课堂上通过老师的讲授,把握具体方向,掌握重点、难点;在课后我会通过练习反复验证、总结,大体接受新的知识后,通过反复推敲感受更多的内容,拒绝囫囵吞枣,颇有厚积而薄发之味。在科研中的胆大心细也是如此,在掌握扎实理论基础的同时,我会阅读大量文献,反复进行实验操作的训练,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开展实验,对实验结果进行合理分析,这使我的科研素质也得到较好的提升。

我将继续以拼搏为剑,以豁然为盾,以细节为石,以脚踏实地成就无限可能。


师长点评:李雨同学在工作方面做事沉稳、踏实可靠,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在学习方面善于利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思维开阔,为科研工作提供新的视角;在思想上追求上进,勤于自省;在行动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教授 宁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