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优秀学子 > 正文

另一个自己——张元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3日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张元江,汉族,2000年08月生,共青团员,南方医科大学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制药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2020-2021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2020-2021学年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逐艺尚古杯”首届全国硬笔书法大赛大学生组金奖、2018-2019学年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等。

事迹正文

另一个自己

说到疫情,可能各式各样的麻烦会先被大家所论及。可我是觉得,他待我不薄。他给予我沉淀的时间,等我建造完一间白色房间,等我破茧而出,等我化为庄周梦蝶。谁能想到是他,让我找到另一个自己,让我现在在这敲着自说自话的小小自传。

夏蝉大嚷

疫情暴发过后,蝉鸣,大嚷。

他苦苦冥思,他默默等待。面对生命渺小短暂的事实,他不接受,而是挥舞未沾尘土的翅膀。他是十分自信能够得到什么结果吗?没有。他只是不想辜负生命,不想对抗自然。但他还是很努力,一声一声的挣扎,其实还会伴有一点一点的感悟。

毫不夸张地说,大部分文学著作所描绘的慵懒迷惘的形象,其实就是我当时的模样,认为过去所怀抱的各种梦想都遥不可及,但到后来,终于感悟到,「遥不可及」才是追求。

夏蝉,开始感悟。“八点?还早啦,再睡会。”从经不起考验的闹钟设置,到认识到自己真实的执行能力,那就是坐过山车般的体验,让人顿悟,清醒至极。当年网课的效率,我想,大家心里都有数。然而考试还是会如期而至,就这样,一个巨大的焦虑之石,让我背负其于己身,如临西西弗斯之境。为了让自己安心,六点的闹钟不再是躺在手机里的摆设,反而是每日滋醒我的辣椒水,如此夸张形容,也是因为其对我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不得不说,效力很强。而后,我也开始制定挣脱这块巨石的计划,我相信我如果把详细的时间表于此列出,所有人都会觉得,那只不过一行行普通的数字与文字,毫无灵气,但难得的就是将他们「解脱于纸面上」,变成现实。

所以我会感谢疫情,他让我在土里长眠,给我足够时间考虑何年何岁,该是何模何样。他,是让我蜕变的一个转捩点。

时间额度

拿太阳作为自己的闹钟,很感慨这一份大自然给予的礼物。为了回馈,我也是尽力展现了一个人拥有丰富时间的意义。

先是走进科研生活。每至周末,依然是排队买早餐,依然是路上背单词,依然是向着实验室门口的猫猫们say hi,依然是投入到科研的点点滴滴里。这样的日复一日,能够不断侵蚀我的老旧观点,给了我不断更新自我的答案。

当我初次联系到实验室的前辈们时,我便开始踏上科研启蒙的旅行。在那里的日子,多一句疑问,就多一份知识,多一个动作,就多一个技能。夏日感到幸福而冬日畏之的冰盒,一次一次添加试剂,消耗一盒一盒往日的加样枪头,胶片曝光机的数小时运作后的短暂宁静,伴随一深一浅的实验结果,心绪也一则以喜,一则以忧,这种杂糅不断交替的感觉也是让人感触颇多。说到实验室的生活,时间上的灵活性是我感触很深的一点。犹如自己是个计时器,将实验,看书等事情在微小的误差范围内效率最大化。

回归生活,也感悟到,不管经历了什么,一点一点的探索能让自己见到迷幻的世界。答案不是要绚烂,也不是要壮丽,细水长流也是经历过许许多多的万水千山。好好利用太阳闹钟,多给予自己应得的时间,当你丰富自己的时间额度后,你可以滑翔在上面领略无限风光,吸收能量,汲取养分。

悲观粉碎机

感觉以前的自己就是具有「眼泪」易感的特质。如今的时代貌似时常有推崇人们悲观主义的气息,悲伤可以是人之「常」情,但不宜是人之「长」情。

这并不酷!但坦白地说,悲观者,可以说是我大学初期的一个雏形吧。在这段时期,把自己看成一个移民,做事优柔寡断,犹豫不决。活脱脱是《人间失格》主角的一个写生模样。那个时候的我,学习浑浑噩噩,以透明人自居进入社交圈,或者可以说,压根就没有什么社交生活。但语言文字是可以传递情绪的,我也不想在这里长篇大论「原来那个自己的不如意」。但我此刻也可以尤为自豪的说声:那个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我,他已不复存在!

不断的创造笑声,才是这个阶段的我。是挺突然的,但或许就是已经到达了某个临界点,就所谓「质量互变定律」吧。从前的忧伤,让我明白的是人最难过最苦的极限,说这样的情绪毫无用处,那倒又有些言过其实了。好比做题时短暂一时的嘴角下坠,会开始陷入焦虑,但是思绪也许开始悄然兴起,最后汹涌而出。所以我是觉得,那段时间的愁苦积累,为的是让我尝尽各种苦涩,看尽坎坷。现在回望过去,可以说,现在的忍耐能力都是那个时候历练出来的。所以学会做悲观粉碎机,当你收获乐观,贩卖快乐时,世界的模样,人间的感觉都会有所更迭。

这历时近两年的时光旅行里,散布着数块人生碎片,有制定完美计划的初心,有令人措不及防的吊诡的反转,有收获时喜悦的泪水。过去一直去,未来一直来。我所看,所听,所闻,所感,实在难以言表其实。但希望,这股执意想叙说的这些推动我前进的一言一行,一观一念的力量,能够被大家所感之。总之,事迹客观的书面上,是简单乏味的,但当他是现实,是自己亲身经历过后,才回味无穷,让人向往,极具魅力。不再陈旧的他,保存完文档,跨过终点,着手起点。


师长点评:

大二离开顺德的时候,获赠一副你写的字,我珍藏至今。张元江是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学业上的表现非常亮眼,同时也是书法协会的会员,书法作品极具观赏性,是有真才实学的、才华横溢的男生。 安静、认真、踏实、努力、与人为善,待人接物总是心平气和,时时处处有自己的主张,不会随波逐流。禹门已准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祝福你有个美好的前程,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辅导员 宋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