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故事】一切为了便民——彭德怀修建红军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浏览次数:

1928年9月下旬,彭德怀、邓萍率领红五军4个大队来到武宁九宫山。军部驻扎在九宫山万寿宫、永隆院一带。当红军进驻时,不明真相的人们纷纷害怕地躲进了深山。


在看到搭起帐篷露营的红军对老百姓秋毫无犯时,人们又放下戒备陆续返回家中。近百岁的高龄老人邹顺集回忆起当年情景时说 :“白军来了,杀猪赶羊,百姓遭殃,东躲西藏 ;红军来了,自搭帐篷,不扰百姓,安然无恙。”


彭德怀亲自带领红军战士为当地群众砍柴、挑水、锄地,帮助 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当他了解到村民每逢雨天都要冒着生命危险渡过村口的山港时,便立即前往察看。只见这条山港乱石嶙峋,激流飞溅,老百姓来往极其危险。他决定架一座桥,方便百姓通行。为了尽快搭成桥,彭德怀带领红军战士奋战两天两夜,抬石垒桥,将一座三丈长、三尺余宽的条石木桥稳稳地立在巨石之上。条石木桥连接了村民外出的道路,也联结了军民的心,百姓亲切地称它为“红军桥”。


小九宫红军桥

 

后来,红军桥因年久木枯,不能行走。1982年,武宁县人民政府在原址上重新修建了一座新桥,并立碑以志。如今,桥底六个架桥木柱的石眼依然清晰可见,红军一心为民的优良传统深深铭刻在百姓心中。



转载自江西党史网  http://www.jxdys.cn/article/20210207/31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