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院陈金军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连续发表2项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近日,南方医院感染内科陈金军教授团队终末期肝病和门脉高压无创诊断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连续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上发表。

基于病原宏基因组二代测序(mNGS)发现肝硬化急性失代偿患者循环中微生物特征

1026日,南方医院肝病中心陈金军教授与伦敦大学学院Rajiv Jalan 教授合作在国际肝脏病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Prognostic and therapeutic significance of microbial cell-free DNA in plasma of people with acutely decompensated cirrhosis”的研究论文,感染内科黎倍伶博士后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洪畅泽为共同第一作者,陈金军教授和Rajiv Jalan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肝硬化相关免疫功能障碍与急性失代偿的进展相关,可增加肝硬化的患者的死亡风险。目前的研究主要关注细菌和真菌感染,而非嗜肝病毒感染在肝硬化急性失代偿进展中的作用尚不清楚。该研究利用病原宏mNGS检测失代偿肝硬化患者血浆中微生物的基因组片段,研究首次发现失代偿肝硬化患者具有非嗜肝病毒感染的特征,该特征与脓毒症和血液肿瘤患者相似。CMV是最常见的非嗜肝病毒,该非嗜肝病毒特征与抗菌素治疗的效果、慢加急性肝衰竭的进展以及90天死亡率相关。该研究成果为该领域的第一篇论文。

相较于其他模型,Baveno VII算法用于排除乙肝肝硬化患者高风险静脉曲张效能最佳

118日,南方医院肝病中心陈金军教授和王海玉博士以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Hepat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Baveno VII algorithm outperformed other models in ruling out high-risk varices in individuals with HBV-related cirrhosis”的研究论文。增城院区肝病科张晓丰住院总医师、感染内科2022级博士研究生宋健康及2015级八年制研究生张远鉴为共同第一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该研究是基于FibroScan®的临床数据,验证了Baveno VII标准下,脾脏硬度测量在排除HBV相关肝硬化患者高风险胃食管静脉曲张方面的诊断效能极优,采用FibroScan®新型脾脏硬度测量的Baveno VII算法比其他模型能安全豁免更多胃镜筛查。该研究成果是继2021年陈金军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Hepatology》杂志上发表“Baveno VI criteria and spleen stiffness measurement rule out high-risk varices in virally suppressed HBV-related cirrhosis”论著后,在门脉高压无创诊断方面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

近年来,感染内科在主任侯金林的带领下,关注终末期肝病的感染和门脉高压无创诊断方向。在终末期肝病方向,感染内科陈金军教授牵头科技部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1项,承担重点研发子课题1项,获得国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3项。上述研究成果均在科技部十三五传染性重大专项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下完成,是感染内科团队在终末期肝病和门脉高压无创诊断领域努力耕耘的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