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毛琛教授荣获第九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

12月17日,树兰基金成立10周年暨第九届“树兰医学奖”颁奖盛典上,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毛琛教授获得第九届“树兰医学青年奖”殊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树兰基金理事长郑树森院士、李兰娟院士、陈赛娟院士、张伯礼院士、尚永丰院士、张志愿院士、李兆申院士、滕皋军院士、李劲松院士等出席了大会,大会由詹启敏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各界领导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本届树兰医学奖自2022年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70所高校、医院、研究院的专家学者踊跃参与,103位中国工程院或中国科学院院士、117名学会(协会)主任委员(会长)积极提名;经过形式审查和有关工作程序,共计产生了157位树兰医学奖被提名人,涵盖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基础医学等6个一级学科;初评委员会经过材料审阅、专业组评审、投票等程序,产生了33位有效候选人进入终评。在12月16日举行的终评会议上,桑国卫院士担任主席,张伯礼院士担任副主席,领衔15位专家(其中包括12位院士),共评选出3位树兰医学奖和12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

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由郑树森、李兰娟两位院士共同发起捐赠并联袂社会各界力量成立,并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树兰医学奖”,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截至目前,树兰基金共成功举办9届树兰医学奖评审活动,吸引了1300位专家参与提名,其中包括686位院士;目前共评选产生了20位树兰医学奖获奖者,91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获奖者皆为国家医学领域的院士大家、医学翘楚和中坚力量。

树兰医学奖坚持严格要求的提名、高水平的评审专家、优中选优的规范程序,始终保持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选记录,成为我国医学高端人才奖项的典范,成为崇尚科学、尊重人才、激励创新的特色品牌,被誉为中国医药卫生学界的“诺贝尔医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