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人·辅导员】胡滨:胜于益友胜于良师

[来源:   作者:  日期:2014-10-17 08:58:18]

胡滨是我们的辅导员,拥有多项荣誉的军校优秀军官,放弃了专业对口的转业机会,怀着一颗对学生工作无限炽热的心,毅然选择了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您,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犹记得那一次学院大会后,我独自站在走廊上,那些社团工作上的碰壁、舍友间关系的矛盾、学习上的迷茫瞬间涌上心头。抬起手想要偷偷地拭去眼角的泪,而刚刚经过的您却发现了,一句“怎么了?”让我泣不成声。过后,之前毫不认识我的您竟凭着对我的记忆,通过同学找到了我,一一为我解开心里埋藏已久的疙瘩。那一天,我开始真正认识了您!
后来在同学中提及您,才知道原来您为我所做的不过是“家常便饭”:基础医学专业的杨同学凌晨急性阑尾炎,是您第一时间赶来,一直陪伴到手术结束;临床病理的谢同学因经济困难而止步于医院时,是您毫不犹豫地陪伴她上医院、掏自己的腰包为她支付医药费;医学检验的刘同学自卑于自己的身世已久,又是您帮助了他打开心结开始新的旅程;多少个夜晚,您如知心哥哥那样倾听我们,引导我们?多少个白天,您为丰富我们的生活而奔走?我们真的不得而知。背后的您到底是付出了怎样的努力与汗水?
如果说上面所说的种种是“家常便饭”,那么,我记忆中的这件事,我又该怎样去评价它呢?再也找不到词语去表达内心对您的崇敬……
2013年的寒假春节,班里有一位同学因急性胰腺炎而引发多器官衰竭,短时间内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这位同学,家里经济困难,上学时是依靠助学贷款才得以圆大学梦的。面对着眼前这道坎,她和她的家庭该如何过?在我们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您早已做了许多的工作:成立了团委募捐工作小组;协助家长跑医院、寻援助,时刻关注病情变化;积极组织校园宣传和义卖捐助活动,发短信、写微博引起广大师生的热切关注;组织学院的其他老师一起去看望该同学。
在此期间,您并没有因此而放下手头上的其他工作,而是经常加班到凌晨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好。在您的带领下,我们募集了近15万元解决了医疗费用的困境,最令人开心的是患病同学也逐渐苏醒过来,身体渐渐恢复。事后,面对家长的一再感谢,您说:“一起生活,就是家人!”让我至今回忆起仍感动不已。更令人意外的是,在您的影响下,恢复身体的该同学在听到学校的张月师姐身患白血病而无力支付医药费用时,她主动提出将剩下的一万元善款捐给张月师姐,这是难以言表的感动。我们相信,您如火炬般的光芒的人格魅力,将在我们的身上生生不息。
您,渗透在我们学习的点点滴滴。
“基础之家”是在您的带领下,率先在学校创建的学院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网站。多年在学生中“摸爬滚打”的工作,让细心的您了解到不同专业间、不同年级间信息交流的困难、学生与老师间讨论问题的空间狭窄、各年级班长工作的繁重,也为了让我们学有所用,您组织我们利用专业知识,大胆创新搭建了“基础之家”的交流平台。系统投入使用初期,很多学生因不熟悉而不太愿意使用。而您多次、多种场合与我们聊天,与骨干交流,宣讲系统使用的好处,以身作则,在管理工作中率先使用系统,并在使用的过程中,与我们不断交流使用心得,指导我们对网站进行创新改革。而现在,通过“基础之家”,我们轻松地获取了不同专业、年级的上课信息资源,也实现了跨专业、年级甚至是和老师之间的各种学术和非学术的讨论交流。“基础之家”为我们的学习交流提供了一个新平台,而您,带领我们经历了一次创新与管理的旅程,您时常告诫我们的“不要囿于现状,尝试去创新、去摸索”也因这些经历而变得实在而让我们牢记于心。
为了让医学知识“活学活用”,您积极联系教研室,开展“研之行”系列活动,让我们进行课题申报和科研小组训练;为了更好地向专家老师学习,您每年邀请各路专家举办大学生人文励志“基础讲坛”、创新创业“领航讲坛”等各类智慧分享活动;为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每年寒暑假,您指导我们按照大学规划要求,到医院、公司开展见习活动……
您,为我们的工作奔走东西。
找工作前,您感受到了我们的焦虑与茫然,为帮助我们,您经常开展校企文化交流活动,让我们客观地认识就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打好战前第一炮;找工作时,您密切联系企业、医院,掌握最新的工作需求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总会提醒我们准确的时间地点;找到工作后,您仍为我们忙碌,了解我们在工作上的困难,及时给予指导,同时也为做好下一届工作问题而“未雨绸缪”。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件”,您更愿意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十年工作积累,您凭着创新的管理思想与卓越的执行力,形成科学的学生管理体系,赢得学校领导与学生的一致认同;十年时光飞逝,您默默在岗位上全身心耕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年的选择,那源自于您对辅导员岗位的深刻理解与无比热爱,我们为能成为您的学生而感到无比光荣。

上一篇:南方医院掀起向骆抗先同志学习的热潮
下一篇:【责任南医人·辅导员】胡滨:胜于益友胜于良师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