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是一门艺术,学生是永远的牵挂

[来源:   作者:  日期:2014-10-17 09:00:57]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罗深秋教授荣获今年“全国优秀教师”的称号,这是学校时隔13年、也是转制后首次获得这一荣誉。据悉,全国优秀教师由教育部每五年评选一次,重点表彰爱岗敬业、师德高尚,为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优秀教师。
罗深秋从教近40年,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在教育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他首次在省内医科院校中开设《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不仅为研究生讲授电子显微镜实验技术、细胞信号转导和动物细胞培养技术等课程,还一直承担着本科课程的教学工作。
罗深秋教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言传身教,对学生悉心教诲,关怀备至,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教学质量近十年来均被学生推荐为“免评”的优秀行列。他曾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于2002年获军队“育才奖”银奖,2007年度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2008年度获得“广东高校教育名师”称号。

40年如一日坚守教学岗位,收获浓浓师生情谊

1969年,16岁的罗深秋来到部队穿上戎装,一年后进入我校前身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任讲师。他在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部第Ⅱ解剖学教研室进修期间,深受指导老师小川和郎的器重,并被该教研室正式聘请为助教,成为该教研室的第一位中国籍教师。
尽管国外的知名大学向罗深秋抛出了橄榄枝,但他还是在完成学业之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到祖国、回到他热爱的母校,自1990年起担任学校中心实验室、细胞生物学与医学遗传学教研室主任。“我从1974年开始教书,到今年整整40年。教学成为了人生的主要工作,我也许会这么一直讲下去。”他告诉记者,老伴退休后被南方医院返聘,是科室的技术骨干;儿子在北京工作,2岁的小孙孙也留在了北京。“现在放寒暑假的时候很难打发时间,退休后如果不工作呆在家的话,我不一定能Hold住。”他坦言,“到我这个年龄段,遇事拿得起放得下,对于钱的理解与以前大不相同了,其实钱的多少和生活质量没有太大关系,简单地吃喝就够了。”
罗深秋刚参加工作时,和其他对未来充满追求与渴望的年轻人一样,也曾思考过自己是否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尝试其他行业、丰富社会阅历,但是他始终未曾改变初衷,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教师岗位。“当了这么多年老师,我收获的是用钱买不到的情谊,很多学生在毕业后还能记得我,在教师节送上祝福的温馨话语,他们的牵挂比什么都重要,让我感到心情愉快。”

时时处处为青年教师和学生创造成才机会

据罗深秋回忆,学校的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于1978年恢复运作,老师们从部队、从地方七零八落地重新汇集在了一起。当时大家的任务就是讲一些最基础的课程,教学科研的氛围并不浓厚。1990年,罗深秋担任教研室主任后,首先在人才教师队伍建设上开始下功夫,留下一批成绩好的研究生,把他们千方百计地送到国外留学,同时招收了不少优秀的人才进来。在研究生复试和招聘的时候,他比较看重对方的教育基础和对基本理论、操作技能的熟练掌握程度,欣赏那些反应敏捷、思维活跃、表达能力强的人才。
“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发表过高水平学术论文的白晓春,还有留学英国、在斑马鱼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张文清等专家学者,都是我室的优秀人才。”对此他由衷地感到骄傲。这些炙手可热的学科尖子被校外不少单位争抢,但他们还是愿意留在学校教研室工作。罗深秋说:“平日里我不会事无巨细地管着,同事请假看病、接送孩子都是人之常情,严就要严在最终达成的目标上。”这里有着和谐愉快的氛围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大家经常到了下班时间不约而同地自觉加班,有时实验室的灯光到了深夜两点还亮着。2003年学校其他新的教研室成立之时,需要从他的部门中抽调一些人手过去,大家离开时都依依不舍地流下热泪。
罗深秋和同事、学生们关系融洽,从来没有在申报奖励、文章署名等利益方面和别人有过矛盾,他看淡名利,时时处处为青年教师和学生创造成才机会。他的博士生白晓春获得过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广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当时白晓春想让导师来挂名牵头,但罗深秋坚决让学生成为“第一作者”,并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个人的辉煌是阶段性的,个人荣誉的取得也有很大幸运的成分。有能力更强的后来者接班是好事,我很愿意看到学生赶超我,学生和我一起在利益方面不会吃亏。”他笑着说。
作为大家一致推荐的优秀指导教师,罗深秋培养的硕士生和博士生都发表过较高质量的文章。他的2名研究生连续两年荣获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一名博士生在国外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论文,这是学校有史以来研究生发表文章影响因子最高的刊物。

带着鸡蛋进课堂,授课时加入艺术和表演的成分

罗深秋认为,教学和科研不是同一个概念,教学好的老师科研不一定好,反之亦然。“我们学校施行的是医学精英教育,上课是让学生成为精英最主要的渠道之一。但上课容易,上好课很难。” 在总结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时,他慢慢体会并领悟到了其中的真谛。在他看来,衡量一位教师的授课水平可从低到高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教师在理解课程内容之后进行讲授;第二个层次是教师将课程内容认真提炼然后重新组织,让学生能够听明白;第三个层次是教师把上课作为一门艺术,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把复杂困难的问题讲得简单易懂,并使同学们产生浓厚的兴趣,可以在接受知识的同时产生丰富的联想,开发自己的思维。“要达到第三个层次,需在教学领域摸索多年。”对此他深有体会。
“我们是广东省最早开设细胞生物学课程的院校之一,教授这门课程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细胞看不见摸不着,如何让学生树立起三维立体的概念呢?”罗深秋经过思考之后化解了这个难题,他在上课时把那些抽象或不能用肉眼看到的东西,比喻成可以想象和看到的东西,还把在国外留学时掌握的动画教学方法融入课堂之中,让同学们更容易接受。譬如他有时会随身带着鸡蛋进行讲解:“我跟学生说,组成身体的一个个细胞就像房子的一块块砖头,而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就像是鸡蛋的蛋壳、蛋清和蛋黄。”
罗深秋刚当教师时,所有上课的内容都要试讲。那段日子,他几乎天天都在办公室加班,把自己要讲的每一句话写进课前准备的讲稿中。直到现在,他依然习惯每节课手写一定的板书,而不只是重复使用简单省事的PPT。细胞的结构往往比较难懂,为了让学生容易明白,他几乎会把整面黑板都画上简图。
罗深秋指出,想让课堂变得生动活跃,学生在上课时能够不犯困,那么老师得先让自己的神经兴奋起来,做到情绪投入,富有激情。“这需要很好地把握一个严格的尺度,太过了也不行,讲课毕竟不是表演相声小品。” 在上课的过程中,他会带着抑扬顿挫的声音,适当加入一些艺术和表演的成分,同时充分地运用肢体语言,让语言在进行二次加工后变得更加生活化,丝丝入耳。

心中永远牵挂着学生,是“知己”也是“红娘”

罗深秋每次讲课都不是固定站在讲台上,而是经常下讲台四处走动,不时和身边的同学进行交流,同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我会重视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做一个有亲和力的老师,培养师生之间的亲近感。”他认为,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应该提醒自己千万不能心急,与其高高在上、耳提面命教学生听话,不如平等待人,和他们成为朋友。
不少大学老师一下课就消失在学生的视野中,但罗深秋不是。童心未泯的他会像个爱玩、爱疯的孩子一样,经常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大家一起旅游、一起玩扑克、一起打乒乓球……和学生共处的时光,是他最开心的美好记忆。他喜欢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和学生聊天谈心,带着惯有的微笑表情,关切地询问他们对于今天上的课有没有收获。在他看来,老师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对于拉近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很重要的。
“我和他们彼此理解信任,知道学生的性格、爱好、家里的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给予帮助。” 罗深秋坚信,老师有好的人品可以帮助学生成才。有一次在进行研究生复试时,一位同学提着破旧的行李箱,从外地匆匆赶来,衣着简陋的他站在一群穿着光鲜亮丽的同伴中间显得紧张局促,罗深秋关切地问他:“你的路费和住宿问题解决了没有?”并且主动提出帮他出路费,还邀请他住在自己家里。“如果我学习不努力的话,就对不起这么好的老师。”这位同学的内心被深深地打动了。
学生是罗深秋心中永远的牵挂。无论是在读还是已毕业的学生,罗深秋总会像父母一样,问候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近况。他在一次开会时,和毕业后留在广州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小刘相遇,当得知小刘依旧对以前读书时一位来自河南的女同学深有好感,而且两人现在都还没有找对象,罗深秋便主动当起“红娘”为双方牵线搭桥,最终他们走在了一起。“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对学生的个人问题我作为导师应该操心。有的研究生尤其是成绩很好的女生,因为家人考虑到年龄大了催着找对象、参加工作,他们放弃了考博和继续深造,真是可惜。”

众学生眼中“可爱”的深秋老师

在学生眼中,罗深秋是一位待人真诚、关心学生成长、受人敬仰的教师。学生巩明霞用“可爱”二字来形容罗老师。“有一次课后他和我们一起来到食堂,聊了很多话题,吃得也很开心,当我看到有颗米粒粘在老师的嘴上时,他笑着用手一擦就掉了,那时就觉得这位老师真得很可爱。”
巩明霞刚接触细胞生物学的时候,被书中很多晦涩难懂的术语难住了,但当这些术语经罗老师口中道出,便变得一目了然。“上课时他走到我们的身边,讲述那些关于细胞的神奇故事。听他的课就像听故事一样,书上所有的内容都刻在他的脑子里,每一个细胞都变成了有故事的小生命。” 渐渐地,她对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成为了课代表。
学生小燕谈到,罗老师经常喜欢在课堂上提问,有一次她被老师问道有丝分裂前中期时细胞的特点和染色体的变化,一时没有回答上来,罗老师并没有批评指责,而是耐心给予了引导和提示,帮助她理清思路给出了正确答案。
研究生小张说,他与导师罗深秋的相遇是一段“传奇”经历。当时小张需要通过调剂才有希望被录取,但他在调剂日期截止的最后一天才赶到学校,急匆匆地前往各个科室咨询。“当我来到细胞生物学教研室时,看到了一位和蔼的长者,脸上带着微笑,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于是他壮着胆子寻求帮助,没料到对方竟然回答愿意给予帮助。“后来才知道他就是罗深秋教授,临走前老师还认真指导我怎样去学习本专业的知识,问我回家的路费有没有困难?需不需要其他的帮助?”小张表示,对于一个初次相识的人,罗老师都能这样细致入微的关怀,自己真得很幸运能够成为他的学生,“老师对我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无论是学术上还是生活中,罗老师的言传身教使我获益良多。”

上一篇:【责任南医人·优秀教师】白杨:学生都是好的
下一篇:珠江医院救治被吸毒父亲强灌剧毒农药濒危男童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