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人·优秀教师】白杨:学生都是好的

[来源:学生记者团   作者:许江花  日期:2014-10-17 10:55:05]

白杨,第一临床医学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任教十八余载,白杨老师在教学领域中颇有建树。他热爱教学工作,教学层次多,积极参加全英文留学生教学和双语教学的工作,多次被教学评价督导组和学员评价双优,近五年来两次获得南方医科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作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他说他坚持“学生都是好的”这一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的特长,从而培养出优秀出色的学生。

教书育人,推陈出新


谈起第一次给学生上课,白杨说那时他还是一个研究生,对在讲台上课感到既紧张又新鲜。上课前他把细菌性痢疾这一章节的内容全部背下来,一个人在流行病实验室里一遍遍练习讲课和板书,心里想的是一定要完整地,不出错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
随着他真正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老师,白杨对于教师育人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认为只有对医学知识有自己的领悟和升华,结合在临床工作和科研工作中的经验,将教学,临床和科研三者融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这样才可以和学生们一起学习,才能真正地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十八年教学生涯匆匆,白杨结合本专业优势,致力于消化内镜的教学研究和改革实践。在传统的消化内镜教学中,学生们都是以病人为操作对象,这样可能会给病人带来痛苦和伤害,操作不当也会有出血穿孔等风险。为了改善这种情况,白杨在“AccuTouch® Endoscopy Simulator消化内镜模拟系统在八年制临床教学中的应用”课题项目组的资助下,主编了《图解消化内镜培训教材》。这本教材在国内率先引入了计算机虚拟技术,该技术包含三维空间和力反馈,最大限度模拟了临床患者,使学生能够对现实情境进行全面模拟,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觉和体会,从而得到满意的教学效果。此外,白杨还开展了循证医学的研究,通过这些方法的学习,学生们的学习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去年到今年,白杨和他的同事们已培养了30余个消化内镜医生。


诲人不倦, 乐当牧羊人


作为我校选送台湾学习整合教学及PBL教学的骨干教师,白杨说,“学生都是好的”这一教育理念是这次台湾之行的一大收获,他对此很有共鸣。
还是数年前的一次小型同学聚会上,年逾古稀的中学老师对他说过,“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教学信念就是学生都是好的”。那时候白杨还是想着如何去培养一个好的学生,他听了这句话后触动很大,而这次台湾之行更是坚定了他对“学生都是好的”这一教育理念的态度。正如李白诗云,“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学生都有他的特色,而白杨认为,很多学生在读书期间表现平平,但是若干年后他却会在社会上不同领域做出许多有意义的事情。因此,一个好的老师要善于去发现学生的特长和闪光点,一点一点将其放大。
努力在高等院校中培养创新人才,这是白杨台湾之行的另一大收获。在台湾中山医学大学,白杨听到一名老师说的这么一句话:“在没有牧羊人之前,就已经有羊了。而野生的羊可能生活得更好,战斗力更强”,他深深地觉得扮演牧羊人角色的老师,应当要相信学生,把学生从过去的填鸭式教学和题海战术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成为主动寻求知识的羊。而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教学,便是这么一种基于现实问题的教学方法,它更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更加能够实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谈到这里,白杨感慨地说,对于老师而言,教育改革恐怕是个永恒的课题,而身为牧羊人的他们,将会在创新和实践中,不断地发现和解决问题。


学医之路,任重道远


白杨老师是一名诊断学和内科学的任教老师,当问及这两门课医学生应当怎样学好的时候,他循循善诱地跟我们讲解起医学的知识结构——“就跟一串糖葫芦似的”。他告诉我们,临床和基础是密不可分的,好比“消化性溃疡“这个疾病,事实上,我们已经学过了胃的解剖,学过了胃酸的产生机制,也在微生物这一课里学过了幽门螺杆菌。因此,我们万万不可把前面的知识丢掉,要时时回头复习,逐渐形成纵向思维,把医学这根糖葫芦串起来。而真正到了临床工作岗位上,我们还要形成横向思维,例如由一个简单的发烧症状就能想到各种疾病。
回首学医路,对于如今的医学生们,白杨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希望你们不要再像中学时候一样被动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能够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这样的医学生才能走得更远,而你们的路,还很长很长,正可谓任重道远。”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白杨老师十余年如一日在讲坛上辛勤地耕耘,他用自己的言行告诉着我们学医路的艰辛和神圣,而我们身为医学生,定会记住他的谆谆教诲。漫漫学医路,我们继续前行。

0210bcc91016f89fa0df8938b4b95075.jpg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认真落实开展“做一个有责任南医人”主题活动
下一篇:上课是一门艺术,学生是永远的牵挂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