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巾帼风采】顾萍:追求卓越

[来源:图书馆   作者:  日期:2015-01-22 10:22:52]

在校本部3号门通往图书馆的路上,经常能遇见一位有着长长卷发,精致妆容的女性,她便是图书馆馆长顾萍。从助教、副教授、教授,到图书馆馆长,这是她在图书馆26年来的成长轨迹。“为您服务、追求卓越”这是图书馆的服务理念,也是顾萍的工作信条。


建设知识服务型数字图书馆


资源是图书馆发展的立足之本,针对我校学科专业特点,顾萍提出以建设“知识服务型数字图书馆”为目标,采取的做法:
积极搭建可扩充馆藏资源建设的有效渠道。通过申请省“211”工程三期文献资源保障体系项目经费150万元,建成广东省医学数字资源中心。通过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兄弟单位开展资源共享合作,获得未订购资源如Embase、SCI-E等的访问权,保证了拔尖人才、创新团队以及博硕士导师申报等工作的开展;通过与香港大学医学馆和美国亚基会赠书中心建立合作,获赠英文原版书刊21443册;通过发动学生志愿者、设立捐书箱、上门收集等方式,获得校内读者尤其是毕业生捐赠专著教材27834册,不仅补充了馆藏,而且为在校留学生和其它读者学习研究提供了信息支撑。
着力推进资源的有效整合与揭示。引进了汇文自动化管理、EBSCO发现、超星统一检索平台等系统,对馆藏纸质和电子资源进行一体化整合加工,基本实现了馆藏数字化;自建了学科资源网和南医院士文库、随书光盘库、南医博硕士论文库、南医专业课程电子教材库等;开通移动图书馆和电子书手机借阅服务,读者只需一台智能手机,即可实时获取图书馆相关服务。
工作讲求实效。为了用有限的经费订购到最多资源,从招标文件的把握到书刊加工材料的购买,心中时时刻刻想到的是学校的利益,想到的是读者的权益,并带领馆员与数据库商和书商反复谈判,力求争取到最实惠的价格和服务,较好地保障了学校的权益和利益。
五年来,在学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和专家教授的关心支持下,图书馆基本建成了一个数字化的医学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为教医研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信息支撑。


竭尽所能满足师生需求


“服务是图书馆的核心工作所在”这是顾萍始终坚持的观点,通过服务内容和方式的不断创新与拓展,她带领团队千方百计满足读者的需求,赢得了广泛好评。
建立学科馆员服务制度。将学科馆员与各学院专家教授密切联系,并通过学科服务网站和特色网络资源导航及QQ群、电子邮件等方式将资源和服务送到各个学院,实现了为教医研人员零距离、适时快速提供文献信息目标。
决策情报支撑能力显著提高。每月定期分析学校SCI论文收录信息,编制年度《学术竞争力分析报告》,受到了领导、专家和用户的肯定欢迎。
引进座位和研讨室管理系统,方便读者通过网络、移动设备和现场预约台等随时预约和使用阅览座位和研讨室,是广东省率先使用与门禁系统联动的自助化阅览座位管理系统的高校。《南方都市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专题报道。
引进自助服务。先后启用联创电子阅览区管理系统、自助打印复印扫描系统以及博美讯自助借还书系统。电子阅览区全面实现了智能化座位分配机制,较好解决了电子阅览区部分读者长期占位现象,促进了电子阅览区电脑的公平使用。
安装信息发布系统。校本部馆实现分楼层、分区域向读者实时推送信息内容,如馆内培训讲座、新书导读、活动通知等,成为图书馆信息发布的新媒体和新利器。
改造美化阅览空间环境。在校本部馆打造了休闲空间,添置休闲沙发、休闲长椅等设施,并协助总务处开设了咖啡屋;在顺德校区馆建立学生休闲中心,为读者提供了个性化、人性化和智能化空间和服务。
策划并组织实施七届宣传推展月活动。通过馆徽征集、书评征文、手抄报竞赛、电子贺卡竞赛以及搜书大赛等系列活动,学校的文化建设得到了增强。
组织开展迎新开放周活动。连续六年在顺德校区馆举办迎新开放周活动,不仅拉近了图书馆与新生间的距离,让广大家长和新生及时了解学校的教学条件设施,而且确保了新生能够较好地熟悉和利用图书馆,为尽快进入大学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启动机构知识库和学者库建设。有助于收集、整理、组织、保存、交流和展示教医研人员的科研成果、内部资料以及相关网络资源等,有效提升个人和学校学术成果的能见度和学术影响力。


兢兢业业教书育人25年


图书馆是兼具服务性与学术性的窗口单位,需要向各层次、各专业学生提供信息素养教育。近年来,顾萍在带领全体兼职教师认真完成好课堂教学任务同时,还进行了系列教学改革与资源建设。主要包括:调整了教学内容。改变过去以单个数据库介绍为主的授课方式,代之以获取学科知识信息为重点进行讲授,使学生对信息获取技巧有了系统认识。对临床医学八年制教学进行了改革探索。针对八年制学生专业特点,在实施两阶段授课同时,分别以上机操作加综合实习报告和查新报告的方式进行分阶段考核,既全面考核了学生对实际课题信息的获取能力,又提高了他们的科研意识和创新意识。培养锻炼了青年教师英语授课能力。通过连续七年为临床医学留学生开设48计划学时的《Medical Information Retrieval & Management》课程,提高了授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英语教学能力和水平。组织加强了教学资源网站建设。先后建立了广东省精品资源资源共享课和省研究生示范课网站。
作为本科生和硕士生《医学信息获取与管理》的主讲教师,顾萍也是临床医学留学生《Medical Information Retrieval & Management》英语课程的创建者、设计者和主讲者,年均授课130学时。从教25年来,获得3项军队和地方优秀教学成果奖励,4次获学校教学优秀一等奖,主持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获第二届“南医优秀教师”称号。主持省“211”工程三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省级项目6项;实现了图书馆发表国际论文零的突破,发表1作或通讯作者论文40篇,主编专著教材3部,副主编教材2部,参编专著和教材5部。

DSC_0275.JPG

IMG_0204.JPG

上一篇:【责任南医·巾帼风采】彭鸿娟:作为教师,首先要能上好一堂课
下一篇:【责任南医人·辅导员】许丰:稚气的外表成熟的心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