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巾帼风采】彭鸿娟:作为教师,首先要能上好一堂课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1-28 16:05:48]

彭鸿娟,我校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及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993年于厦门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及2003年于中山大学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于美国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 生化系及Wright State University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三年。
“学高方为师、身正以为范”是她激励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老师的格言。作为一名战斗在教学一线的老师,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潜心钻研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近五年来承担了中华医学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151工程项目及校级重点教改项目等多项教改课题,在“过渡浸没式双语教学模式的研究”及“在线课程教学研究”中获得了突出的成果,发表了我校第一篇SCI收录的教学改革论文并两次分别获得省部级的教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为适应国际国内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作为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及高等教育学会精品通选课的负责人,积极进行在线课程、网络教学、MOOC教学平台的建设和教学方法的探索,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服务社会;同时作为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二五”重点规划教材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十二五”重点规划教材副主编,在国内同行中享有较高的声誉。

作为教师,需要更好地服务社会

近四年彭鸿娟作为合作方负责人,连续4年在暑假、国庆期间,组织、培训、带领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参加了广东省农村环境卫生调查的工作。该项活动由广东省CDC、省爱卫办组织协调全省的卫生系统基层单位对学生进行指导,由学生们承担具体的调查任务。同学们在每年都完成了广东省六区38个县,3800份问卷调查、380份土壤采样和检验的繁重工作,同学们在基层老师的指导下完成问卷调查,进行现场的土壤采样、并将土壤带回实验室内进行土壤重金属含量的检测和寄生虫卵的检验。 学生们在实践中获得了收获:接触了社会,与疾控、卫生系统合作;掌握了问卷调查、土壤采样、实验室检测的方法。同学们在基层发扬了吃苦耐劳、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受到基层同志的高度赞扬、他们不仅代表了学校而且宣传了学校,建立了专业联系。

作为教师,必须有甘为人梯的精神

作为科研型大学的专任教师,科研工作更是一副重担。彭鸿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现任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热带医学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寄生虫学学会理事,“热带医学杂志”编委等社会兼职。近五年共发表SCI论文17篇,总影响因子 68。曾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及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各一项。主持过WHO/TDR 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及其它省级以上课题15项。
她在科研工作中勤奋好学,勇于探索。在她的作息表上从没有节假日,一周工作七天,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是常态,加班加点地带领研究生们勇攀科学高峰。她总是以身作则,以科研工作者的优秀的工作风范影响带动学生。“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当你将工作当成乐趣的时候,就会在工作中欣赏生活中的美和体味人生的哲理。”这也是她经常与研究生们分享的观念。教师的作用除了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要甘为人梯,让学生们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她总是鼓励学生“我在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还不如你们呢,你们一定能超过我,必须要超过我。”

彭鸿娟教学照片.jpg


上一篇:【责任南医·巾帼风采】王双玲:甘当人梯育杏林
下一篇:【责任南医·巾帼风采】顾萍:追求卓越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