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巾帼风采】李贞姬:在平凡中奋斗,在逆境中成长

[来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作者:  日期:2015-02-23 11:58:18]

她叫李贞姬,是两个儿子的母亲,孩子们相差十二岁,在男主外女主内模式的家庭中,对于一个事业上又不甘落后的女性而言,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对此,她毅然选择了通过承担压力来实现自我价值,并把它作为人生理念来坚持。“我从未想到过退却,也从未将生活中的情绪带入工作中。”为了让家庭幸福,她以一份执着和爱心,坦然品味着生活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细想起来,我从没有什么特别感人的故事,更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事情,只有平平淡淡中的执着与坚持。”这是李贞姬对自己23年教学经历的总结。

4.JPG

教书育人是她不变的追求


李贞姬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数理系副主任、教授,每年承担的理论教学课时240以上,而且都在顺德校区,对理工科而言,这些工作量用超负荷运转来形容丝毫不为过。
在课堂上李贞姬注重启发式教学,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有很强的教学能力,教学效果好,得到了督导团和学生的高度评价,教学质量评估全部为优秀,获得南医教学优秀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一次。先后在《中国医学物理杂志》等期刊发表1作教学论文3篇。总结多年的教学经验,完成教材《医用物理学》(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第5章和第7章共计11万字。2012年9月被评为第四届南医优秀教师。


科学研究奠定了她的学科积淀

科学研究本身意义重大,这一点毋庸置疑。李贞姬是做基础研究的,它的作用或许不能立竿见影,但是却不能因此便否认它的存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发研究同等重要,它的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但李贞姬更看重的是科研对教学的影响。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高质量的人才,高质量的人才取决于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靠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来打造,这也正是大学教授和初高中老师的区别所在。在李贞姬看来,“一个没有科研背景的人教学再好,也是有局限性的,正所谓站得高才看得远嘛。”基于这样的认识,她在基础研究领域也做了不懈的努力。迄今为止,共发表一作论文15篇,其中一半左右被SCI和EI检索。主持国家级、校级、横向科研课题3项, 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作),参与了国外专著 in New Developments in Biomedical Engineering的编写,完成了其中的一个章节Deconvolution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of Auditory Evoked Response。

3.jpg


行政工作丰富了她的人生经历


李贞姬于2010年5月被任命为数理系副主任。这个差事之繁杂琐碎人人皆知,如果只是权衡利弊,恐怕没有多少教学科研人员愿意当这个差,但她欣然接受了,“因为在我的脑海里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那就是团队精神。”几年下来,完成了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物理)本科专业方向培养计划方案;组建“放射物理”实验室;组建“数学建模”实验室;尽职尽力做好本系的日常管理工作,保障所承担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任务顺利进行。另外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协调与其它部门的关系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在行政工作中李贞姬惊喜地发现,自己经历因此而变得丰富多彩,人生也因此得到了历练和升华。

1.JPG

上一篇:【责任南医·巾帼风采】肖健: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
下一篇:【责任南医•巾帼风采】陈娟芝:亦师亦友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