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巾帼风采】肖健: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日期:2015-02-25 11:43:37]

她叫肖健,自2001年来我校,在教研岗位上辛勤耕耘至今,曾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作风朴实,待人真诚友善,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这是领导和同事对她的共同评价。

DSCN3953.JPGDSCN3953.JPG

忙碌的妈妈VS孤单的女儿


作为一名随学校集体转制的原军队专业技术干部,多年的部队教育赋予了肖健更强的集体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200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刚成立,许多工作都亟待在摸索中开展,而学院当时的人员配备尚不齐全,人手严重不足。学院领导有意让她担任学院硕士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肖健默默接受了任务。
当时肖健的实际情况是,作为一名在职博士研究生,一方面要完成单位的教学科研任务,一方面要在中大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博士学位论文;作为一名年轻的妈妈,孩子才刚满三岁,家中无人帮忙照顾,诸事都得亲力亲为。多重压力下,她一度觉得精力透支已达上限,任何一项额外的工作都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幸,肖健没有被压垮。顶住了压力,尽职尽责地承担起学院交给的任务,不计报酬,不计个人得失,一干就是五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的研究生人数不多,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入学教育、到医保、党团关系、中期考核、毕业论文答辩、就业信息收集上报等,事无巨细都要由辅导员通知、协调和安排。由于科研时间经常被一些事务性工作打断,以至于博士论文的写作往往要在寒暑假才能高效进行。“只是委屈了孩子”如今回忆起来肖健还是觉得最对不起女儿,女儿曾不止一次含泪问妈妈:“为什么其他小朋友都放假了,我却还得天天去幼儿园?”肖健五味杂陈,无言以对,只能安慰女儿说:“等妈妈博士毕业了,就再也不让你留园了。”2011年,肖健博士毕业了,女儿也的确不用再留园了,因为那一年她也从幼儿园毕业了。在幼儿园上学的整整四年里,她成为了幼儿园“最忠实”的留守儿童。


倾心教学,启迪思维


在执教的13年里,肖健主要承担了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医学伦理学、以及硕士研究生自然辩证法的通讲任务。
对于思政课,在肖健看来,如果没有对教学内容的深层次把握,没有对教学方式方法的不断探索和大胆尝试,思政课很容易流于宣传和说教。作为意识形态教育,向学生宣讲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大政方针和基本制度,也固然是思政教育的应有之义。但是,思政教育又绝不仅止于此,甚至也不止于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主义教育、人生观与价值观教育。肖健一直认为,在我国高校现有课程设置下,思政课还很大程度上发挥着开拓学生视野、启迪学生思维的作用。视野开阔,思维才能活跃;思维活跃才可能有创新。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围绕这一目标开展教学,而不是无视这一目标,更不能与之背道而驰。
在课堂教学中,肖健尝试引入多种教学方法,为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条件,鼓励学生思考、质疑和辩驳。相比课堂讲授中常见的平铺直叙,一讲到底,她更愿意采用问题式教学方法,把每节课的重点、难点知识以问题的形式向学生提问,启发学生思维,通过抽丝剥茧的方式使学生领悟到相对合理的答案。她也尝试在课堂上拿出一定时间给学生展示他们的课后学习心得,通过小组发言、学生互评和老师点评等环节来充分调动起学生的思维能动性。其间向学生传递的信息是:重点不是我找到了答案,而是这个答案是通过我自己的思考得来的,这种经常性的思维训练有助于培养评判意识,提升反思能力。
多年的教学摸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如今肖健已从当年青涩的毕业生成长为一名具有一定教学定力和教学自信的高校教师,教学效果也越来越得到督导和学生的认可,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中屡次评优,曾先后四次获学校教学优秀奖或教学成果优秀奖。2013年参加了我校第三届“南方之星杯”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获三等奖;2014年5月参加“广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在学科组排名第二。


潜心科研,教学相长


任何教学方法的尝试和改进,如果没有了教学深度的支撑,都容易沦为哗众取宠,授课教师自身的学识涵养是课程质量的根本保证。所以,肖健非常注意日常的学习充电,除了读博之外,还经常参加一些本专业领域的学术研讨会和进修培训项目,不断致力于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与学术驾驭能力。
多年来,她坚持立足医学与人文的结合、医学人文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以医学伦理学作为主要研究方向,深入进行理论探究。至今已独立或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独立完成学术专著1部(24万字,武汉大学出版社),以第二作者参写著作1部(独立撰写约8万字,中山大学出版社)。主持广东省社科基金课题1项(已结题)、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已结题)、南方医科大学校级教改课题四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以及广东省社科基金课题多项。2014年被纳入“南方医科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育计划”。
“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每当工作和学习上遇到困难时,肖健会这样鼓励自己。或许正是因为有了对事业的这份坚持,脚踏实地地一路走来,虽没有取得蜚声业内的卓越成绩,但也确乎在不断地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小庆幸。“未来的路依然艰辛,但是因为了有了这十几年的生命历练,相信我会走的更加淡定而从容。”肖健对未来充满期待。

P6270070_2345看图王.JPG

上一篇:【责任南医·巾帼风采】朱秋华:与学生一路前行
下一篇:【责任南医·巾帼风采】李贞姬:在平凡中奋斗,在逆境中成长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