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田京: 当人梯育英才最快乐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5-25 17:46:53]

个人简介
田京,珠江医院骨科中心关节骨病外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

从医、从教20多年来,田京秉承教书育人、治病救人的崇高理想,在讲台和手术台上默默坚守自己的追求。他追求创新、崇尚卓越,是硕果累累的教书匠;他以身垂范,为人师表,是学生心中可敬可亲的大师兄;他救死扶伤、心系患者,是患者眼里的白衣天使。

追求卓越的“教书匠”

在教学医院,教学工作往往没有医疗、科研工作这样容易成名成家,但田京教授却不这样认为,他常说“我喜欢当教书匠”。从1997年开始,田京始终坚守培养本科生的第一线,连续16年承担 《外科学》、《临床技能学》等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为学校教学工作的规范、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酷爱创新的田京在长期教学探索中发现,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既不能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也不适应医学教育发展需要,于是下决心思索进行教学改革。经过充分的理论和实践准备,2007年,他率先在临床双语教学班开展以科研热点话题和常见临床症状相结合的(PBL)教学模式改革,总结出一系列科研前沿领域PBL教学主题,探索出适合学生的PBL教学方法,取得了很大成功。这种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团队合作为核心的双向互动启发式教学,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填鸭式教学方法,学生的交流能力、学习能力、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这个教学模式形成理论成果和经验,在教育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余篇,引起全国高校专家学者的关注。
怀着满腔的挚情和创新的激情,田京立足三尺讲台结出了累累硕果,他先后获学校首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教学优秀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学校教学改革课题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教学论文十余篇。先后被评为第二届南医优秀教师、珠江医院优秀教师、“感动珠江医院”先进人物。2014年被评为学校首届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并获得10万元的高额奖励。

田京在带教学生.JPG

田京在带教学生

可敬可亲的“大师兄”

田京的本科、硕士均在南方医科大学完成,是南医大土生土长的专家、学者,是学生眼里的大师兄、大兄长。课堂上,他的课崇尚创新,幽默风趣,贴近学生实际,深受学生欢迎。因此,每到田京的课,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几乎堂堂爆满,甚至其他学院的学生也慕名蹭课。他以师兄般的耐心、爱心传言身教,比如简简单单的一个手术结,不但录制视频将动作分解,从压线到勾手,手把手示范,对于掌握不好的学生会站在他们身边鼓励,仔细一遍一遍的讲解,直到动作标准为止。课堂下,他与生为友,没有教授的架子,没有导师的威严,像师兄一样教学生为人处事,畅谈学习方法,编制人生规划。田京更愿意住在珠江医院西院家属区,与学生宿舍仅一墙之隔,平时能多到学生宿舍看看,节假也能邀请学生到家里吃饭,还能在篮球场上和学生切磋球艺,交流人生体验,让学生们明白为医之道,更明白为人之要。因此,从住院医师、进修医师、轮转医师到博士生、硕士生、实习生、见习生,都成为他的知心好友。
正是出于对学生的爱,田京连续12年授课时数和教学工作量位居第二临床医学院前列,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先后获广东省临床技能操作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创新实验大赛省赛二等奖2项,学校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首届学校学生临床技能大赛斩获一等奖,指导PBL小组十余名学生推免北大、协和、复旦、上海交大等名校研究生。

田京指导学生获得临床技能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jpg

田京指导学生获得临床技能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

令人尊敬的“好大夫”

田京不光深受学生欢迎和爱戴,也是病人称赞的好医生。在病房里,总能看到他那高大魁梧的忙碌身影,不是扎在病房里,就是奔忙在手术间。他那招牌式的笑容,细心的诊断,就像春风春雨,温暖着一个个病员的心田。从医以来,田京在关节病外科上成功实施了上千台手术,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从未收受过红包、从未被病人投诉。2012年,被评为“感动珠江”优秀职工并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2010年,以精湛的医术和出色的管理能力,被珠江医院党委任命为骨科中心关节病外科副主任。
当人梯育英才最快乐!是田京的价值取向和信念追求,支撑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诠释一名教师、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的对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的默默坚守。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高一飞:因"责任"而幸福
下一篇:“做一个有责任南医人”主题文化活动持续展开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