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叶长生:让责任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5-28 12:55:12]

个人简介
叶长生,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科主任,从事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27年,现担任广东省医学会乳腺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乳腺专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最受欢迎在线名医”、首届“羊城好医生”的殊荣。

1-1.JPG

艰苦创业,矢志不渝

2009年10月,乳腺科正式成立,她就像一个刚刚呱呱落地的婴儿,是那么的弱小,一大堆的问题摆在叶长生的面前:医生团队普遍年轻、护理队伍刚刚组建、科室知名度不高、收容量和手术量少……这样的一个团队是否能够生存和发展?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叶长生告诉大家,年轻就有希望,我们有南方医院这么好的平台,不怕发展不好,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牢牢记住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就一定能发展起来。
也正是从那时开始,科室的文化也悄然建立起来,叶长生要求科里的每一位医生和护士要真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不同医疗组间的医生不能相互推诿病人,只要患者找到你帮忙,无论是否是你主管,你都要负起责任帮患者解决问题。他告诫大家对待患者永远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对待帮助过我们的人永远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对待专业永远都要有一颗敬畏的心,要永远做一个有良心的医者。

1-10.JPG


虽然科室面临着经济上的压力,但大家始终把降低医疗费用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坚决避免辅助用药滥用,积极控制抗生素使用,努力缩短平均住院日……在叶长生的带领下,乳腺癌的平均治疗费用为全省同类医院中最低,预防性抗生素零使用,平均住院日几乎为全院最低。
事实证明,叶长生所坚持的发展理念是正确的,经过6年不懈的努力,乳腺科进入了快速平稳发展的阶段,月收容量位居医院所有科室前八,手术量跃居省内前列,叶长生的仁心仁术在患者中不断口口相传,来科室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乳腺科已然成为省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室,在学校和医院的鼎力支持下,乳腺科还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1-3.JPG

不能让一个患者因为贫困而得不到治疗

不同于省内其他单位,乳腺科患者主要来自广州市外和省外,边远地区和贫困山区的患者占有很大比例,虽然科室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甚至低于县级医院水平,但仍有很多患者不能承担治疗费用,甚至几千块钱都凑不齐。叶长生经常告诫科室医护人员:"对待这样的患者,我们更要好好关心,因为除了我们之外,她们可能得不到更多外在的帮助。"他想尽各种方法帮助贫困的患者,经常带头为患者捐款,还积极动员科室经济能力较好的患者参与到捐款中来,对于实在不能承担手术费用的患者,经常减免患者的治疗费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室的收入,但大家是快乐的,医者仁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还有比看到病人的笑脸更快乐的事吗?在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不能让一个患者因为贫困而得不到治疗。

1-9.JPG

恪尽职守,不忘初心

什么是责任?作为一名医生,责任就是救死扶伤、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科主任,责任就是带领科室不断稳步向前发展;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责任就是不断钻研进取,始终站在科技发展的前沿。叶长生用他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一名医者的责任和情怀,6年来,他放弃了所有的休假,甚至周六周日也从未间断到科里查看病人;6年来,他坚持每天看完所有门诊患者的诊治记录,查缺补漏,主动召回高风险的患者;6年来,他待科室的患者始终亲如朋友,为她们带来生的希望;6年来,他待科室同事始终如同家人,关心着他们生活中的点滴,呵护着她们成长……

1-4.JPG


责任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他带领他年轻的团队,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着每一件事情,恪尽职守,不忘初心。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方驰华:生命的重托叫“责任”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高一飞:因"责任"而幸福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