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方驰华:生命的重托叫“责任”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5-29 12:19:18]

个人简介
方驰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一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省高教委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教学名师,中国医师奖、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广东省科技一等奖获得者。

方驰华教授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1.JPG

从事肝胆胰外科临床诊治和医学科研、教学工作30余年, 方驰华以一颗“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在全国率先推出“患者优质服务链”、邀患者及家属参加术前讨论等创新性服务,创造性开拓了三维可视化仿真手术技术应用于肝胆胰外科疾病诊疗的全新研究领域,挑战疑难病例成功实施多项全国首例手术,带领的学科连续八年实现“零投诉”。

把麻烦和风险留给自己

“病人把生命都交给我们了,就应该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他总是这样要求自己和手下的医生护士。他在全国率先推出 “患者优质服务链”、邀患者、家属参加术前讨论等服务举措,建立了肝胆疾病和数字化医学网站,不仅为病人提供入院前——住院期间——出院后全程一条龙人性化服务,同时运用三维可视化技术,在术前讨论中用电脑三维重建图像模拟展示手术过程,告诉患者及家属手术术式、风险,让患者、家属对手术有直观、客观的了解,消除疑虑,增进理解,更好地理解配合医疗过程,受到了病人、家属的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科室连续8年无一起医疗纠纷,投诉率保持为零。有人觉得他这样做自己添了很多压力和风险,但他说 “把风险和麻烦留给自己,相当于请病人、家属随时监督,也鞭策我们更加严谨细致把工作做好。”

Y钟世镇院士参观数字医学成果.jpg

在手术刀上镌刻爱与忠诚

方驰华挚爱着这份职业,在与病魔的斗争中,他敢于亮剑,百分之一的希望也坚持着百分百的抗争。他运用经验成功救治唤醒离奇昏迷3个月、患有罕见成人弥漫性胰岛细胞增生症的24岁女青年,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等众多媒体均以“用爱唤醒沉睡的生命”为题进行了报道。一名患者被数家省级医院诊断为无法手术的胰腺癌,他采用数字医学技术严密分析,最终判断肿瘤为良性并成功实施切除手术, 之前濒临绝望的患者顺利康复。

在数字医学领域闯关领舞

从获全军医疗成果二等奖的“三管—孔—脏器”显露技术,到国内首创的在减体手术联合术中使用氩氦刀治疗中晚期肝癌,从独创围胰腺区域性微创技术+DDFA方案治疗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到世界首次将数字医学应用于肝胆胰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驰华一次次向医学未知领域探索挑战,他于2009年成功突破了活人体腹部脏器亚毫米图像数据获取的瓶颈,领衔开发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腹部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有效提高了疾病诊断正确率,降低了手术风险和并发症,在我国真正实现了活人体个体化解剖数字化、诊断程序化和手术可视化,为我国数字化肝胆胰外科医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和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

1、方驰华教授主持研发的“数字医学技术在肝胆胰外科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应用研究”获2010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jpg


依托此技术系统,2015年4月22日,方驰华成功完成国内首台肝脏3D打印指导复杂肝切除术;科室开展的48项新业务、新技术填补了我国专业领域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指导本科生参加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全省特等奖第一名和国家级铜奖;主编出版了全球首部《数字肝脏外科学》专著,牵头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2 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SCI和核心期刊论文120篇。中央电视台《科技之光》栏目两次专题报道我院肝胆一科方驰华教授数字医学仿真手术技术,专题片入选中宣部向十八大献礼《科技改变生活》百集系列专题片,时长25分钟。
工作中的方驰华永远是那么充满信心、干劲十足,他说:“生命相托,职责所在。能尽心尽责干点事,这样活着,心里踏实!”

方驰华教授担任亚运会广州119号火炬手照片1.JPG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金大地:人民的健康卫士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叶长生:让责任成为一种习惯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