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金大地:人民的健康卫士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01 12:48:10]

个人简介
金大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骨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八届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脊柱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国脊柱功能重建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骨科杂志》副主编等。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卫生应急工作突出个人、总后勤部基层建设标兵、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广东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广东优秀院长、广东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羊城好医生,获得数项国家、军队和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荣立二、三等功5次,多次得到总后勤部通令嘉奖。

金大地当选全国劳模.JPG

被医疗队同事誉为“手术狂人”

2010年4月21日10时,青海玉树地震哀悼日。汽笛鸣响时,金大地正在给一位高位截瘫的地震伤员做解压手术。手术完毕,他擦了擦汗水,说:“我来不及参加默哀仪式了,就用实际行动拯救一名名伤员吧,聊以告慰逝者。”
2010年4月17日,金大地受广东省卫生厅委派,带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3位骨科专家来到青海西宁救治地震伤员。“6个小时,没吃饭、没喝水,看片子、体查、制定治疗方案,220多名伤员让人无法放松神经,当天晚上我们就开始做手术了。”跟金大地一起来的年轻助手回忆道。3天时间内,金大地做了将近10台手术。尤其是其中一天,金大地几乎没有休息,哪怕是一小会儿,“狂”做7台手术。原来,那天上午他刚做完3台手术,还没来得及阖一下眼,下午1时至晚上11时,又连轴转地送来4位急需手术的病人。同台的年轻医师换了一拨又一拨,他却一直坚守在手术台前,医疗队同事称他为“手术狂人”。截止到4月24日,金大地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在短短的8天里,他带领广东医疗专家组一起检诊了灾区危重伤病员467人,完成复杂困难手术47台。
在金大地得知自己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后,坚持做完最后一例复杂手术,才从西宁飞往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大会上,金大地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同年获得“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 。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8月9日,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派,金大地院长携创伤骨科曾参军副主任紧急赶赴灾区,参加灾区伤员救治工作,金大地兼任“8.03”地震灾区骨科救治组组长。伤后一周是骨科病人的黄金手术期,金大地一行赶至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后立即同就挤压伤患者保命、保肢、保功能等问题展开讨论。

金大地院长鲁甸检诊病人.JPG


听说有一位严重的挤压综合征患者有生命危险,金大地、曾参军晚上11点不辞劳苦来到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ICU查看患者,并为患者争取时间、制定抢救方案直到凌晨1点。
仅8月12日一天,金大地、曾参军等地震专家成功完成8台高难度手术。他的精湛医术和敬业精神受到当地干部和群众的连连赞许。

只要病人需要,医生担点风险是值得的

当年爬着上学的少年小少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金大地了解情况后,被孩子的坚强所感动,决心为他治疗。由于患者的病情复杂,当时能完成这台手术所需的技术也暂未成熟,经过再三思考,金大地拿出一个大胆的手术方案——“三合一”技术。“抗结核治疗仅三天,我就给小少愿做手术,确实是违反了当时的医疗原则,但我不得不这样做。”直到今天,金大地仍不后悔自己当年的选择,“当时,小少愿已经烧到41.5摄氏度,再这样持续高烧一个星期,会危及他的生命。难道我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孩子的生命慢慢凋零吗?”手术4个月后,小少愿终于再次挺直腰杆站了起来了。“三合一”技术这一重大医学突破,也成为国际首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金大地经常提到一句话:“只要临床需要、病人需要,医生担点风险是值得的。”他还说:“怕出事就放弃创新的尝试,对医生来说这是一个悲剧,对救死扶伤的事业来说是一种损失。”
在金大地的从医生涯中,已记不清做了多少手术,看了多少病人,但对于他来说,最欣喜的就是经过千辛万苦将病人的病痛解除。即使成为了当今中国顶尖的骨科学临床医学专家,他还坚持每周亲自主刀手术数十台,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或痛苦深渊中“抢”回来。

金大地院长手术3.JPG

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开拓创新

越是困难越是敢上,越是难题越敢碰,这是金大地做风格和秉性。靠这种敢于探索的勇气和韧劲,他成功破解了一道道医学难题。同样,对于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与任务,照样越是重担越敢挑。
2007年广州邮电医院整体移交给南方医科大学,这是一个医疗技术薄弱、病源稀少、病种单一的二级医院。当组织上让金大地来挑这所医院院长的重担时,他已经年过55周岁,但他毅然以大局为重,与医院党委书记胡海源并肩,挑上了发展南医三院的重担。
上任伊始,他与领导班子通过详细调查摸底,集思广益,明确提出以骨科为龙头的三级甲医院的建设目标,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添置了几千万元的先进设备,新建国内一流的手术室、ICU病房等,短短时间医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三附院骨科研究院挂牌仪式上金大地讲话.JPG


转眼8年过去了,医院业绩提升明显:床位数从150张增加到1000张;学科从零星几个增加为40余个;收入从5000万元增加到6.2亿元。2015年1月8日,第三附属医院正式挂牌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这是医院等级评定重新启动后全省第一家通过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的医疗单位。
“当我们只有6000万元业务收入时,就开始规划8个亿的大投入了,今天想来,这有点像一场赌博,但是敢拼才会赢。”金大地说,“我们至今还缺钱,但公立医院必须坚持公益性。我们坚决不过度医疗、不开大处方,甚至检查还给打折,采取的办法是让利做量。‘三甲’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南医三院要真正地脱胎换骨,是一场持久战。”
作为院长,金大地抑制不住兴奋。这位有“广东骨科第一刀”美誉的名医,年过半百受命接任院长,跟同事一起,把这家只有150张床位、190多个工作人员、仅靠体检业务维持的小企业医院,变成以骨科为龙头的三甲综合医院。骨科界的顶级国际会议“SICOT世界骨科学术大会”今年9月将在该院举行,届时将有近万名海内外嘉宾齐聚广州。这也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

金院长代表中国申办2015年世界骨科大会答辩现场.JPG

婉拒报酬,留下真诚与感动

尽管当前的医患关系有点紧张,但金大地从不觉得病人“难缠”,他一直强调要有从病人需要出发的“好思维”。有一位病人经过两次清创手术后,在第二天体温降了下来。病人的丈夫扑倒在金大地面前,颤抖着双手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把皱巴巴的钞票,表示要感谢救命恩人。这种时候,金大地总是热泪盈眶,他婉拒病人的物质报酬,却将那份真诚、那份感动留了下来。在第三三附属医院几年,金大地拒收红包不菲,或用作病人医疗费,或出院退还。
“好医生要在自留地上精耕细作,不能图虚名,更不能畏首畏尾。要我说,这个奖,那个奖,还不如病人一句夸奖。”金大地坦诚地说。
从技术到服务,第三附属医院一直严把质量关,由上而下、由医生到病人都传递着一种专业的知识和态度,金大地一直强调这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保证,专业之外还要时时渗透人文关怀。
在担任院长期间,除了会议和出差,金大地几乎都在手术室、病房和门诊。即使成为了当今中国顶尖的骨科学临床医学专家,还坚持每周亲自主刀手术,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或痛苦深渊中拯救回来。
在从事临床工作的30余年中,金大地正是怀揣着对职业的热情和对患者的责任心,不断追求新的突破,他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已任,受到广大患者和人民群众的爱戴,院长的光环丝毫没有遮住他的医者仁心,他从未忘记过自己是一位人民的健康卫士。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王黎:与青春为伴16年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方驰华:生命的重托叫“责任”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