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王黎:与青春为伴16年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02 12:46:06]

个人简介
王黎,南方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1970年8月出生,1987年入伍,曾任第一军医大学学员旅学生队队长。2004年8月随第一军医大学集体转业任人文与管理学院学生专职辅导员。2014年获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获广东省 “百名优秀德育教师”称号;2010年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0年获广东省首届辅导员“年度十大人物”;2010年获南方医科大学“四热爱先进个人”;2009-2014年多次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杯”辩论赛“优秀指导老师”,并多次担任外校辩论赛评委和点评嘉宾;2006-2009年连续四年获南方医科大学“十佳优秀辅导员”;2009年获得广东团省委“优秀团干部”;2008年评为广东省“优秀团干部”;2005年获南方医科大学“标兵个人”。

人文王黎.JPG

十六年来,王黎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始终坚守在辅导员岗位上,通过具体的、微小的、平凡的工作细节,用爱心和耐心浇灌,用汗水和心智经营,在不断的思考和探索中摸索育人的特点和规律,深受学生喜爱。

爱心浇灌学生

王黎最大的特点是热爱辅导员工作。2004年8月第一军医大学集体转业时,他早已是副营职干部,符合转业进广州当公务员的政策条件,但他放弃了。他说:“辅导员工作是一项阳光的事业。其工作的最大收获是与青春为伴,收获一颗年轻的心。我热爱这项工作,这项工作是我的事业,我始终都有一份发自心灵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他的心里始终装着学生,注重用爱心浇灌学生,对学生极具亲和力。他带过的学生逾千人,但他都能轻松地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并且熟悉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学生任何时候遇到问题,他都及时帮助解决。
2007年9月的一个深夜,一名学生患急性阑尾炎须手术治疗,王黎得知后,迅速赶往医院,联系主治医生和麻醉师,等学生做完手术,已经是凌晨了,他才离开。2011级一名男同学原本是校模特队的成员和院篮球队的主力,却因患骨肉瘤不得不截肢和接受化疗,一米八的小伙子心灰意冷。王黎同志得知后,多次到医院与他谈心打气,并且在全校发起了募捐活动,为该生解决了近五万元医疗费。2013级一名女生由于家庭贫困,出现了心理问题,王黎同志得知后,带该女生去往南方医院诊治,并在联系家长后给其路费回家,家长对此非常感动。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他的关怀和呵护总是让人温暖有加,赢得了一届届学生的爱戴和欢迎。

全方位开展育人工作

王黎认为,立德树人是辅导员工作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他从80末90后学生的心身特点出发,紧密结合实际,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专题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这个中心,先后对学生进行了道德养成、公民意识、生命健康等专题教育;把以“学会做人”为目标的经常性思想教育贯穿到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如学生入学、放假、开学、见习实习、毕业就业等重大事情以及周点名、主题班会等活动,都突出了“学会做人”这一主题,真正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二是创新载体,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他率先在大学开展了家长老师互动交流会;带领学生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花岗烈士陵园、黄埔军校和虎门销烟遗址;走进广州东坑劳教所、广州少管所,与劳教人员开展互动联谊,并进行赠书和法制宣传等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广东省女子监狱,听服刑人员的自我反思;举办企业成功人士讲座等。
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个人:04级法学专业被评为广东省教育厅先进班集体;法学专业林文同学被评为2007年度“全国十大法治人物”;经济专业黄妮超同学被评为2007年度“感动梅州十大新闻人物”;2009年5月林文同学被福建省评为“禁毒形象大使”;2010级法学专业吴悦同学入选“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2012级卫生经济专业袁少芳获得“第十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

王黎.jpg

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竞争力

王黎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他充分发挥学院团学组织的作用,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
他积极配合法学系的老师,多次成功组织了学生模拟法庭审判实践活动,聘请著名法学专家和律师现场指导点评,显著提高了学生的法律实务能力。他指导学生创办了《麒麟法苑》杂志,并担任总编,九年来,先后培养了学生采编人员300余人。截止到目前该杂志已出版37期,每期发行6000册,发行150余所高校法学院系,以及广东部分政法机关、律所、医疗卫生机构等,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素质。
他还组织学生成立了普法宣传队,与白云区、顺德司法局、顺德工商局多次联合举办了“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12.4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到农村和社区,先后到梅州、河源、惠州、江门、顺德等地进行普法宣传,并给广东、广西东兰县贫困山区小学捐书,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被当地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2009年,他带领的普法宣传队撰写的《普法宣传调研报告》被广东团省委出版,2014年的普法宣传活动被顺德电视台报道。由于他的出色组织领导,学院团委组织和个人获得了多项荣誉。学院赵翊君与赵晋同学获得十七大主题演讲一等奖;吴一征同学获得广东省大学生节目主持人大赛特等奖;丁邓豪和朱祺祯同学分别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廉政文化征文大赛一等奖;郑源良、姚远志荣获2013年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一等奖;龙舟行获2013年广东省高校“我的中国梦”征文大赛一等奖;院团委和学生会多次被评为学校“五四红旗团委”和“先进学生会”;学院辩论队先后获广东省大学生和南方医科大学辩论赛冠军;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党支部;学院团委被评为学校标兵单位。

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能力

王黎在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做好辅导员工作,仅仅靠激情和职责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较强的科学管理能力。他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学生思想工作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了《社团文化影响下的大学生合群行为研究》、《高校学生家乡观念的表现特点及其管理措施研究》等教育部和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重点课题,以及学校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等课题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在《西北医学教育》、《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教育与探索研究》、《浙江青年专修学院学报》等杂志上发表。
经过认真的准备,作为辅导员,他率先走上讲台,成功的开设选修课《大学生恋爱ABC》,并将其打造成为南方医科大学的热门选修课,每年选修该课的同学近千人。

王黎老师.JPG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黄巧冰:优雅弥散在课堂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金大地:人民的健康卫士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