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谢传仓:执着坚守,无怨无悔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05 12:42:26]

个人简介
谢传仓,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总后优秀教师”,“南医优秀教师”。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十百千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谢传仓1.png

学院里的“老一辈”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1988年6月,谢传仓从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千里辗转来到广州麒麟岗——那时还属于郊外农村的第一军医大学,在政治部政治理论教研室工作。转眼二十八年过去,原来的政治理论教研室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努力拼搏和进取开拓,也从一个小小的教研室发展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再散枝开花,生发为两个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与管理学院,为学校建设多科性医科大学做出了重要贡献。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谢传仓十七年的军旅生涯中,教员如走马灯似地更替,几乎每年都有教研室教员“远走高飞”——他们或调动到学校机关当上了科长、处长,或转业到公司企业享受比在原来岗位高得多的待遇,或转业到地方行政单位安排了一官半职,有位高至厅级干部。他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一个普通的教员。二十多年来,他未改初心,执念不变。他说,“既来之,则安之”,我本平凡,胸无“大志”,立足岗位,做好点滴平凡事就行。从初来军校每周出操时的一阵阵整齐洪亮的军人口号声里,从操场晨练时耳畔常常想起的农田里的蛙鸣虫叫声中,从东门口前那一片片长势喜人的蔬菜地,到转制后学校拔地而起的一栋栋新楼、一项项教学科研成果,他见证和感受着学校的成长和发展。他在点滴平凡中为学校添砖加瓦,也日益生发出对第一军医大学及南方医科大学深厚的情感。如今,在学院在岗的教师队伍里,谢传仓的年岁虽然不是最大,校龄却是最长,属于学院里的“老一辈”了。

默默耕耘,平凡奉献

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坚守,实际上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生、武装学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二十八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谢传仓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弘扬主旋律,提供正能量,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不辱使命是他的信仰。从助教、讲师到副教授、教授,一步一个脚印,他扎实努力,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优秀成绩。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被评为“总后优秀教师”、“南医优秀教师”。获得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片二等奖1次,优秀教案二等奖1次,获学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先后主持建设学校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主持广东省高校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南方医科大学—鸦片战争博物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谢传仓2.jpg


谢传仓长期致力于社会和人的发展理论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成果突出。出版专著1部,主编著作1部,副主编著作4部。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近20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4篇。主持和承担省级以上研究课题4项。他撰写的专著《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论》是《精神文明建设哲学论丛》之一,获总后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该书的出版发行,受到中宣部领导和有关人士的好评,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直面生活——现实问题的哲学思考》荣获全军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该书在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被一些大学列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必读书目。《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合机制》 获全国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优秀论文特等奖。 2014年5月在第七届全国《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论坛“全面深化改革与实现中国梦”理论研讨会上,谢传仓被选为大会发言专家。

被判“零分”的社会实践报告

“坚守岗位,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是谢传仓内心的信念,他也在努力实践着自己的信念。要做一个常态的平凡人也非易事。在自己战斗的每一个岗位,把工作做实做好,让领导放心,让同事满意,让学生受益,对于一个教师来说,都应该是平常的。毛泽东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作为党员,作为高校教师,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教书育人,是题中应有之义。谢传仓相信,每个人首先应该扫好自己的门前雪,如果自己的本职岗位职责都不能认真履行,其他所谓的远大理想抱负的实现也只能是一句空谈。
曾经在成人教育班级安排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唯一的一次面授课上,只有三个学生到课,学生建议老师不用讲课。但面对三个人的课堂,谢传仓没有任何偷工减料,仍然用足四节课时间,完整地串讲了这门课程的内容。
曾经因为“认真”,谢传仓得罪过一些学生。一年一度的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大多数同学都态度端正,认真负责,从开题论证,前期准备,到扎实调研,撰写调查报告,都能很好地完成。经过几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很多同学无论思想认识还是实践行动上都收获颇丰。但在具体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谢传仓发现有些同学思想认识不端正,并未认真对待社会调查,撰写的调查报告存在拼凑、抄袭现象。为了给出现这些问题的学生以教育,他不辞辛苦,逐篇核实,最后在150多篇调查报告中查实15篇属于严重抄袭,最后判为零分。谢传仓责成这15位同学写出检讨,做出深刻检查,重新进行调研,撰写调查报告。此事在学生所在学院和该专业的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有同学不服判定,提出异议,谢传仓找来该同学,逐段逐条列出其调研报告的抄袭来源,摆出事实证据,提出异议的同学不得不低头认错。事后同学说,没想到谢老师对一篇平常的社会实践报告的批改如此认真,虽然被判犯这么严重的错误很是不爽,但内心里还是为老师这份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折服。经过检查反省的同学表示,今后在做人做学问上一定要坚守诚信,勤奋踏实,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和培养,让自己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

谢传仓3.jpg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祝火盛:责任就是把平常的工作做到极致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黄巧冰:优雅弥散在课堂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