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祝火盛:责任就是把平常的工作做到极致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08 12:44:16]

个人简介
祝火盛,1991年第一军医大学毕业留校担任教学参谋,96年到附属珠江医院工作,历任教务参谋、副科长、副处长、处长、学生处长,2013年经群众投票获评“感动珠江”人物,2014年任顺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

祝火盛1.jpg

从军校到地方高校,已陪着学生走过了二十多年,一路走来,看着学生慢慢成长,看着学生工作一步步发展,欣慰的同时更感到身上的责任。他始终保持甘做默默无闻的螺丝钉精神,在南方医科大学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征程上,做一个管用的“螺丝钉”,紧在哪儿就把哪牢牢的稳住。

完善制度,推动工作公开公平,做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他在担任珠江医院教务处长、学生处长期间,制定了一系列本科学生转专业、推免、测评、奖助、实习分配制度,研究生评优、直博制度,涉及学生的方方面面,制度完善可操作,把自己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普通学生以最大的机会。
无论是入学教育还是骨干培训,他总是喋喋不休,学生送给他一个外号“啰嗦处长”,但在关键时刻,他们总想到找处长,无论是在研究生面试还是毕业找工作,因为他们知道处长一定会帮他。
对于一个组织的领导来说,什么样的环境最有利可图呢?“浑水摸鱼”,制度越不公开、越不透明、越不完善越容易做些事情,所以他一直主张制度的修订,从综合测评到奖学金,从实习阳光分配到研究生推免,不断地出台政策细则,不断地约束自己的权力,权力来自于组织来自于群众的给予,不能变成为自己谋利的工具。

祝火盛3.jpg

心系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做一颗甘为人梯的螺丝钉

有爱才有教育,他对学生的爱是真心实意的,从不做作。赞扬和鼓励学生是经常的,批评和教育也不少,但他很少处分学生,不管你是富二代官二代还是平民子女,不会用不同的脸色对待。他对学生的爱已是深入到潜意识里的,09年寒假,到顺德与留校学生吃年饭,有8个学生没回家,年三十他就带着老婆孩子过去了,他当时就一种想法,一家三口在一起到哪都是过年,跟学生一起也挺热闹。开着自家车跑顺德,这是经常做的事,2010年他把放在车里的过路费数了数,在高速公路出入口五丫站到碧江站走了31趟,算上医院的车去顺德,一年下来足足有七八十趟。而顺德校区没启用之前,他连顺德在哪都不太清楚。对贫困学生的爱护是与身俱来的,总想为他们做点事,为帮困济贫成立了知行兼职中心,给贫困生找勤工俭学机会,对困难的学生尽量帮。他对爱学生发自他内心的,不是挂在嘴上的,关心生病住院、做手术的学生,学院专门建立了一套制度,凡是学生住院必须报告,让生病学生感受学院爱心的温暖。2013年获得广东省颁发的“红棉奖”。

创新工作,在顺德校区做出新业绩,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到顺德校区工作时间不长,在顺德校区党总支的领导下,他积极工作,大胆管理,校区的面貌出现了许多变化,校区环境变美了,学生活动场地保障跟上了,物业尽责了,老师的埋怨减少了,来校区参观的市民增多了。点点滴滴他都系在心头,他总是那句话,比起那些为学校争得大荣誉、做出大贡献的专家们,我们做的还很不够,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把自己看得很平常,把平常的工作做到极致的人。

祝火盛2.jpg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贺运河: 医疗记录零差错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谢传仓:执着坚守,无怨无悔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