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贺运河: 医疗记录零差错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08 12:47:05]

个人简介
贺运河,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广东省2014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IMG_0973.JPG

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兢兢业业、朴实无华、与人为善的好专家;在患者眼中,他是一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视患如亲的好医生。
他勇于挑战,追求卓越,带领只有2名医生的急诊科成为医院医疗主力军,一直保持医疗零差错的纪录;
他身先士卒,勇挑重担,身为科主任并拥有正高职称的他在连续四年多的时间里每年值夜班数都超过100个,最多年值夜班150个,他以实际行动树立带头人的榜样;
他情系患者,默默奉献,生活中没有节假日概念,只要科室和患者一个电话,就会立即赶到诊室工作,他是患者眼中不折不扣的“全天候医生”;
他极度敬业,罹患重病不下火线,直到身体实在吃不消时,才拖着极度疲惫的身躯赶往南方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重期间,心里想的还是患者和工作……

正高职称科主任,年值夜班达150个

2006年10月,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强省建设项目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开业。为了支持急诊科建设,有着博士后经历、正高职称的贺运河毅然放弃在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优越条件,来到中西医结合医院挑起急诊科工作重担。作为一所新成立的医院,配套科室不健全,各种保障设施不完善,作为急诊科的主任所要承受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在困难面前,贺运河没有退缩,带领只有2名医生的急诊科白手起家,辛勤耕耘。在他的带领下,科室不断发展壮大,由一个小科室成为医院医疗的主力军,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急诊科值班人员少、夜班多而辛苦,贺运河主动和下级医生一起参与轮流值夜班的工作。他总是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在节假日安排科室工作时,他每次都要先询问同事有无特别安排,若哪位医生家中有事不能值班,他经常主动亲自顶替值班。几乎每年的大年三十,他都会让科里的医生回家团聚,自己留下来值班。几年下来,同事们都说贺主任憔悴了许多,花白的头发已明显和他的年龄不相称。

贺主任工作照片.JPG


自2010年起,他所带领的急诊科医师还承担了国家南海区渔政局执法船在南海、钓渔岛等地巡航护渔行动的医疗保健工作。与此同时,急诊科也面临着值班人员更少,值班任务更繁重的问题。为此,贺运河主动多承担出海护渔保健医师的急诊工作,使科室工作得以正常运转,而他从没有因为工作辛苦向院领导叫苦和申援。
身为科主任且具有正高职称的他,在连续四年多的时间里每年值夜班数都超过了100个,最多时曾达到惊人的150个。医院下午中医出诊医生少,许多住得较远的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往往已是中午时分,为使这些患者得到较好的中医治疗,从2012年起贺运河就主动承担了每周二至周日全部的中午和下午的急诊内科工作。多年来,由他负责管理的急诊科一直保持着医疗零投诉的纪录。

急病人所急,患者心中的“全天候”医生

贺运河的生活里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也没有在岗不在岗的概念,熟悉他的人都说,贺主任是他们的“全天候”医生,是象“老黄牛”一样只顾拉车不抬头的好医生。
每次医院抢救病人,不论是不是本科病人,是不是休息时间,只要医院、科室、患者一个电话,贺运河都会立即赶到现场,组织参与抢救和会诊,直到病人病情稳定才离开。在贺运河多年的从医生涯当中,类似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2011年4月9日晚11时左右,一名44岁的患者酒后不适,入院醒酒时突发心脏骤停,贺运河接到值班医生电话后迅速赶到抢救室,坚持“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去抢救”的信念,打破抢救“常规”,争分夺秒地进行了近70分钟的心电除颤和心脏按压等抢救,终于将病人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患者家属感激涕零。
对待患者,贺运河始终坚持一个信条:急病人所急,尽量少花钱看好病。多年来,他一直是全院年度接诊患者人数最多的医生,他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患者由衷的赞叹与褒奖。
一位患者在送给贺主任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贺主任对工作极端认真负责,精心诊断每一位患者,待患者如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中体现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高尚情操,他是新时期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医生。作为一名患者,为贵院拥有这样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生而自豪”。

贺运河1.JPG

极度敬业,罹患重病不下火线

中西医结合医院2013年启动创“三甲”工作后,急诊科作为必查科室,由于场地等客观原因存在问题较多,贺运河一次次向医院提出整改方案,对照评审要点,亲力亲为,积极组织科室人员整理资料,强化急救技能培训,配合医院做好申请加入广州市“120”系统的各项工作。
在医院创“三甲”预评审之后,针对评审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一项项进行整改,即使在春节长假期间,除了值班,贺运河把精力都放在了创“三甲”工作上。他说作为医院的一名老员工,能够亲历医院创建“三甲”是一件非常荣光的事情,再苦再累也要坚持。言为心声,他就是这样一位朴实无华,爱岗敬业,始终心系医院发展的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从2014年1月开始,贺运河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但当时医院正在紧张地组织“创三甲”预评估,他实在忙得不可开交,没有参加医院组织的员工体检。春节放假期间,他为了不影响同事休息,身体不舒服时仍服用塞来昔布等止痛药物坚持值班。 2月11月那天,他感到特别不舒服了,他自己去验了血,结果很快就出来了,作为医生的他知道这个结果对他意味着什么,他没跟任何人说,他的鼻子流血了,还捂住鼻子使劲不让血流出来,直到把等在诊室外的两个病人看完病。之后把工作安排妥当后,才拖着极度疲惫的身躯赶往南方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消息传来时,全院医护人员无不感到扼腕痛惜。

贺运河.JPG

病重期间,心里装的都是患者和工作

病重住院期间,贺运河的心里想得最多的还是患者和急诊科的工作,对急诊科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牵挂在心,他常埋怨“自己身体不争气,在节骨眼上掉链子”。一位82岁叫熊伟峰的老大爷是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他每个月都会定时找贺运河复诊,3月初的一天来到医院找贺主任开药,得知贺主任患了白血病,他伤心到了极点,他跟老伴说连这么好的医生都患病了,他对自己的诊疗完全失去了信心,不想再找其他医生就诊了。贺主任得知情况后,最后说服了妻子,瞒着医生约了病人,请妻子开车送自己到医院的诊室给他看病。而当时病人的家属并不知道贺主任刚做完第一次化疗,体质、体力都很差,生命已经非常脆弱,白细胞数又很低,去医院这种人多的地方容易被感染引发并发症。事情过去很久后,偶尔从贺运河妻子口中得知此事,当旁人对此表示不理解时,贺运河给自己做了解答,他说,没有什么比病人的信任更值得珍惜的了。刚住院的日子里,贺主任的手机每天照常会收到老病人问医询药的短信,他都不顾自己病重,坚持给患者回复,指导他们就医用药。在做完骨髓移植后康复的时间里,他也没闲着,他通过微信群,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患者提供医疗帮助。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李传翔: 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神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祝火盛:责任就是把平常的工作做到极致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