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李传翔: 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神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09 12:41:21]

个人简介
李传翔,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麻醉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兼创伤学组副组长。在担任麻醉科主任的10年时间里,连续保持各项手术业务年均25%以上的快速增长,做到了麻醉零死亡、零纠纷和零投诉,被誉为“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神”。

生活照2.JPG

临危受命 组建一支优秀团队

医院转制之初,医院大手术、危重病人明显增多,需要有一个让患者平稳渡过危重阶段的ICU。李传翔作为麻醉专业唯一一名副高职,临危受命组建麻醉科及ICU,并担任负责人。刚起步时的麻醉科及ICU不仅人员严重短缺,而且设施设备匮乏,李传翔身先士卒,吃住在科,守护着患者的安全。
学科发展离不开团队的合力。李传翔在坚守的同时,渐渐培养和锻造了一支得力团队。几年来,从抢救身中数刀,全身血液换过7遍的胸腹、脊柱及四肢联合伤的危重患者;到为103岁的长期卧床老太实施麻醉及术后重症监护治疗;从抢救全身多系统器官衰竭,实施第一例血液净化,到为重度黄疸的患者实施床旁ERCP……李传翔和他的团队,连续十年各项手术业务年均增长25%以上,创造了医院历史上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医学奇迹,挽救了无数危重患者的生命。

李传翔工作照.jpg

夯实基础 打造技术优良学科

李传翔认为,创新是学科发展的生命线。他通过外派员工学习、进修等多种形式,鼓励员工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业务,先后创新性的开展了采用“可视喉镜”和纤维支气管镜,提高气管插管成功率;采用靶控输注,提高全身麻醉质量;广泛开展喉罩的使用,解决紧急情况下气道的通畅;开展Narcotrend麻醉深度监测,实施“精确麻醉”;改善用药、加强随访,减少了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的发生等,科室的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李传翔把科室硬件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向医院申请配置了中、高档的麻醉机、监护仪、电刀、超声刀、血气分析仪等医疗设备,科室硬件建设既达到了大型综合医院水平,也让外科医生如虎添翼。

李传翔在学术会议上作演讲.JPG

时刻谨记 麻醉医师是病人的守护神

李传翔经常告诫麻醉科的同事,要把病人的期待当做自己工作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要做一名有良心的医生。
有一位多年卧床的糖尿病足患者在辗转多家医院后,慕名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入院时,由于右足感染严重,已经无法保肢,只好选择截肢手术。这位患者还合并有冠心病、高血压、脑梗塞,家属在麻醉访视前,就一再表示:"很多医院不愿意为他们治疗,就是因为麻醉风险太高,劝他们放弃。"李传翔得知这一情况后,愿意努力一搏,希望老人家在未来的日子里,能过上有质量和有尊严的生活。手术前一天晚上,李传翔严格按照医疗常规,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制定详细的麻醉预案,他还赶到病房,一方面解释麻醉存在的风险因素,另一方面耐心与家属沟通,让他们更为全面了解麻醉方案,从而更加安心。
整个手术麻醉,李传翔亲自操作,时刻守护和处理麻醉中出现的各类紧急情况,经过两个小时紧张的手术,老人的患肢顺利截除。术后老人在ICU顺利的度过了危险期。当老人顺利出院,家属出于感激之情送来锦旗答谢的时候,李传翔只说了一句话:“这么做,是作为一名医生良心和专业的必然选择,守护好病人的生命安全是医生的职责!”

一天的麻醉工作顺利完成,李传翔露出了轻松的笑容.JPG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何湘军:一位白衣天使的青春梦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贺运河: 医疗记录零差错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