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贾琼:因责任而收获成长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10 12:52:04]

个人简介
贾琼,南方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预备党员,现任南方医科大学校辩论队队长,人文与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责任与担当”是她行事的准则,并将之灌注到生活与学习的方方面面。她热爱学习,乐观向上,在学生组织里积极履职,以身作则,用行动诠释着“责任”的定义。

9.jpg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知尽责任的乐趣

2014年,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她带领各个学院辩论队的骨干正式组建“南方医科大学校辩论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辩论队刚刚成立,面临着组织章程欠缺、团队训练缺乏、团队成员磨合不够等诸多问题,她带领着辩论队一众骨干抱团取暖,每天熬夜讨论组织制度建设、模拟辩论方案,牺牲了很多个周末。梁启超曾说过,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贾琼对此深有体会,每次她都亲力亲为组织团队成员内部比赛,带头提出培训方案,甚至面对一些不理解,她都会跟团队成员真诚交心,坦诚相待,因为那是她的责任与担当。有一次,一位队员在内部讨论的时候频频出现走神,贾琼看到后留意在心,经过仔细询问,得知她最近考试很多,成绩没有达到预期,压力特别大。贾琼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她散心,聊天开导她,以自己的经历给她以借鉴,队员不久后就走出阴霾,恢复了自信。
自创队以来,她曾多次组队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南沙湿地杯”、“廉洁诚信杯”等各级辩论赛,多次获得“最佳辩手”、“优秀辩手”等荣誉称号,她始终都将“责任传承,荣誉南医,执着赛场,辩出风采”的精神融入到校辩论队的训练与比赛中,获得了校领导、指导老师以及队员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百花齐放”才能让南医大走得更高、更远

身为校辩论队以及人文与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的她,始终站在提升全校辩论水平的角度思考问题,每一场比赛后都召集大伙儿认真总结比赛经验,加强团队磨合。在日常训练中,她总是详细地分析国际大专辩论赛、广东省辩论赛以及各大高校辩论赛中辩手们的辩论特点和论证思路,逐渐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辩论风格。作为一个二三辩,她临场反应敏捷、表达清晰完整、辩论技巧娴熟,让团队中的每位辩手都心生佩服。
学校每年都会举行“南方杯”校级辩论赛,而人文与管理学院已蝉联了六届的冠军,各学院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都有一些压箱底的绝招。但她在校队中毫不避讳地与各个学院的队员们分享辩论赛经验,并鼓励大家眼光要放得长远,只有思想真正地交流,才能彼此进步,更加升华。她始终认为“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让南医走得更远”。她将这份思想践行在校辩论队的训练之中,耐心为大家分析辩题,为每个人寻找属于自己的辩论风格,与大家分享比赛的省时技巧、提问技巧、配合技巧等等,只为提高南方医科大学整体的辩论水平,让学校走得更高、更远。

从队长到“琼妈”:责任内化于心

在辩论队里,她有一个很亲切的称谓:“琼妈”。因为她心系着每位队员的成长。身为一位队长的她,不仅要协调各个学院辩论队之间的关系,还要和相关部门的领导、指导老师以及领队老师取得联系、相互配合;不仅要确保辩论队平时训练的质量,还要适当调整训练的内容和时长,以便大家能够更好地吸收;不仅要提升每个队员的辩论水平,也要照顾他们在比赛过程中的压力和情绪。在广东省“廉洁诚信杯”辩论赛第二轮比赛前,贾琼突发高烧到38.5°。那段时间既有繁重的课业负担又有迫在眉睫的比赛,她咬咬牙,没有退缩,沉着冷静地做赛前准备,安排人员,没有让任何人觉察到她身体的不适。直到结束比赛才匆匆赶往医院治疗,那个时候高烧依旧未退。
“我是队长,这是我的责任。”这是贾琼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行动的指引。她始终都觉得,这些坚持、这些付出,不仅仅是源于自身的喜好,更是一种责任。她感谢队友们的信任、感谢领导的支持、感谢指导老师和领队老师的鼓励。她愿做一个乐观开朗的“琼妈”,将这份责任一直传承下去。

用责任浇灌公益,花开不败

她不仅是校辩论队队长,也是学校公益组织的一员。她热心于公益事业,在团队中,她与队友们一起成立“藻梦者”项目组,为杏坛镇光辉村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也改善了当地的环境污染问题,更好地践行了团队“授人以渔”的宗旨。该项目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参加华南赛区区域赛,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她始终都记得光辉村破败不堪的房屋和村民无奈的眼神,这给了她很大的震撼。“我是学生,也是一位社会公民,我有必要为他们做些什么。”这成为贾琼将这个项目做下去的动力。忍受着近40度的高温以及脏乱差的当地环境,她带着队友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面对村民的防备,她认真细致地用最实在的语言为他们讲述缘由。为了解当地的水污染状况,她亲自下到污水中采集标本,皮肤过敏的她依然坚守在光辉村。
同时,她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队员,经常与队友们一起参加“北滘导医”、临床知识技能大赛等志愿者活动。她还热爱演讲,曾参加人文与管理学院举行的“我要和你在一起”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以“坚持,我要和你在一起”为题陈述着她的坚持:坚持自我、坚持责任、坚持奉献,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与思考,更获得了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许,最终获得冠军,大家都说这是实至名归。她热爱公益,执着其中;她奉献责任,收获成长。她乐观开朗的性格深受同学们老师们的喜爱;她执着奉献的工作态度为南方医科大学辩论队承载了一份又一份荣誉;她热心公益的践行精神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受众摆脱困境。
她用自己的肩膀扛起责任的力量,她说:“比赛结果宣布‘南方医科大学’胜出的那一刻是她最幸福的时刻,感谢南医带给她的成长!”

上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徐静:小岗位大责任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何湘军:一位白衣天使的青春梦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