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南医·先进典型】翟惠敏:爱人者人恒爱之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6-15 13:03:07]

个人简介
翟惠敏,护理学院护理人文学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她在2007年于学院首先提出适合大班教学的小组研究性学习教学模式,让此方法在全院多门课程中推广应用,反响良好;她积极指导学生社团活动、课外科研和暑期实践活动,被评为“笃行计划”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她参与多项省级校级课题,发表多篇论文,获得多项荣誉。就是这样一位脸上总是带着笑容,待人总是温柔真诚的老师,如她的学生所言,“像母亲,像朋友”。

_DSC1433.jpg

投身教育,矢志不渝

翟惠敏说,当老师、当军人是她从小的梦想,在学习和选择的过程中,都是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的。她上高中时正值1983年,王琇瑛成为中国首位荣获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南丁格尔奖的护士,国家开始大力宣传护理专业。带着对白衣天使的崇敬,她报考了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成为全军第一届护理本科生,义无反顾地踏入护理的大门。大学毕业留校在附属医院工作虽然短短两年,已被作为护士长的人选培养。而大学毕业后的她,有很多的想法想要去实施,觉得做了护士没有办法如愿以偿,于是追随自己心中的梦想,选择了教师这条路并且一直走到现在。
至今,翟惠敏离第一次踏上讲台已有22个春秋,当被问到做老师辛不辛苦时,翟老师微笑着说,从教22年,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已经无所谓辛苦不辛苦,这都已经成了生活的一种惯性,放假也会做些比平时上课轻松一点的事情,比如做课题,写论文,编教材。如果有几天什么都不做,就会觉得心里发慌,觉得自己没有成长,每天都跟着学生一起成长,会觉得很充实,很满足,很快乐。而且能在军校当老师,让梦想变成了现实,做自己喜欢的事怎么不让人乐此不疲?
同时翟惠敏也总是思考着如何为学生打造一个优良的教学环境。刚刚入校的大一新生,激情澎湃,学习和生活的态度都很积极,能够自主学习,参加各种活动,而到了大二大三,这种激情便淡了下来,她因此与学生讨论过,究其原因,她认为原来的教学模式过于传统,课程重,学习压力大,能够自主学习的时间少,学生也渐渐从自主学习变为应付学习,如果不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要提升学生的能力会很难。
2005年去澳大利亚学习之后,翟惠敏于2007年首次在学院提出PBL教学模式,并根据学院学生多的实际情况改进为适合大班教学的PBL,随即提出PBL综合教学法——在PBL的基础上,增加演讲、辩论、角色扮演、床边教学法和风采展示等,现已在多门护理学课程中应用,比原来纯讲授和课堂小讨论的效果要好。

爱生如子,关怀备至

教研室主任办公室里,一派温馨祥和:墙上贴着的照片树,挂着的画,沙发上可爱的公仔,等等。这些都是学生送给她的惊喜,许多都是学生们自己DIY的,满满都是学生的感激之情。
学生写给翟惠敏的一封信中说的:“翟老师非常细心,对我们的关怀也无微不至。”有同学身体不舒服,老师就会送药,并且叮嘱注意事项;换季之时也会送上温馨提示。并且翟老师“很有智慧,不仅教会我们学问,更教会我们做人”, 那句“先学做人,再做学问”让他们受益无穷。“翟老师治学特别严谨,也非常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翟老师很喜欢笑,对待学生也总是平易近人”、“翟老师善于倾听”……这些来自学生的肺腑之言,表达了对一个爱生如子的教师深深的感激。“老师的品质就像幽兰一样,性格不张扬,但是幽香会感染着我们,”有学生这么说,“我们也会像老师这样做。”
翟惠敏说,学生的感恩之情,让她非常感动,认为自己的付出都很有价值,学生带来的一次次的感动,也一直激励自己更加敬业。
她说:“护理的本质就是关爱生命,如果你自己都没有这种关爱的品质,是没有办法教会学生去关爱生命,关爱病人的。把学生当孩子一样去关爱,他们也会在你的潜移默化中去关爱他人。爱人者人恒爱之。”
比起教书,翟惠敏更喜欢育人,做人生导师。如何做学问可以从书本上得到,如何做人却不是都能从书上学到的。她认为,在教学过程中,教会学生自己培养自己,成为他们想成为的人更为重要。

随心而动,坚持梦想,勇于历练

谈到对现在医学生和护理学生的期望,翟惠敏表示,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她对刚刚来学校的新生说过,四年一晃而过,一定要明确要把自己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自己的路自己走,而自己的人生也要自己去选择。好孩子不让家长失望,但是考虑自己要走的路时,只能把这个当做影响选择的因素,而不能把不让家长失望当做选择的目标。背负太多来自家长、老师的期望,心理负担也会加重,没有办法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最终,那是别人的人生。
她希望学生能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学习是很辛苦,但要能在学习中找到快乐。生活中不免酸甜苦辣,但要勇于面对,现在经历的,都是以后人生宝贵的财富。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翟惠敏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做到了自己的人生格言:淡泊名利、与人为善,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帮助他们在人生路上披荆斩棘,长风破浪。

上一篇:上面没有链接了
下一篇:【责任南医·先进典型】杨欣艳:责任在心 科创在行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