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大家谈】林加兴:责任,提升能力的“第一引擎”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林加兴  日期:2014-12-08 10:33:43]

责任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使命,是一种敢于担当的勇气,是一种责无旁贷的义务。责任更是我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重要引擎,心底承载了责任,就会催生激情,就会化为动力,就会殚精竭虑去履行责任,创造佳绩。
责任能够催生工作激情。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具体到医院来说,无论是院领导,还是每一位教职工,大家都有着本职岗位所对应的工作职责要承担。当我们面对日复一日相对单调、重复的工作时,能否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就显得尤为重要。激情从哪里来?来自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那份对事业执著追求的责任心。全国“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医院感染内科骆抗先教授为什么在83岁高龄还坚持每周出三次门诊?每周坚持用并不擅长的现代化工具写博文、回答患者提问?他的这份激情就来自于他从医60年来始终秉持的患者至上的责任意识和大医情怀。
我们周围之所以还有不尽责、不作为的现象,还有人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做得多就会错得多”等消极想法,究其原因就是对学校、对医院缺乏应有的责任心。责任心就是医治这种“工作激情缺乏症”的一注强心剂,因为责任心能赋予我们对工作的使命感和认同感。使命感让我们心里产生一种强烈的内驱力,进而点燃我们的工作激情;认同感让我们爱上工作,让努力成为习惯,让工作成为享受,让创意成为喷涌而出的源泉!只有带着一颗责任心工作,才能在工作中有干劲、有激情,干成事、干出彩的事。
责任能够提升工作能力。责任心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而且是其他所有能力的核心。一个人能力有大有小,水平有高有低,哪怕他天资并不过人,哪怕他技艺并不特别精湛,但是只要他具备了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就会激发勇气和力量,挖掘自己的潜能,有时会做出令他人、令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成绩。人们常说:能力越强,责任越大。我觉得“责任心越强,能力也会越大”。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医院,大家都会发现一个现象:同一时期参加工作的同事,几年后有的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特别优秀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但有的同志却还是原地踏步,进步不明显。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觉得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对事业的责任心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有责任心的人会认真分析自己的工作,竭尽所能地去完成任务,而个人能力正是在这种领悟分析和真抓实干中锻炼和提升的。反之,如果你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去主动承担责任、不主动思考问题,能力自然得不到提升。
责任能够成就工作业绩。恩格斯曾说,谁肯认真地工作,谁就做出许多成绩,就能超群出众。出成绩从来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成功的道路必然荆棘满布。要想把自己职责内的“一亩三分地”干出效益、做出成果来,高度的责任感是不可或缺的保障。侯凡凡院士在世界肾脏病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临床医疗工作中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成为全国和谐医患关系的典型,这体现出了一位医学工作对医学事业和病患的高度责任心,诠释了责任的最高境界。其实,在我们身边并不缺乏有能力的人,但是能取得优异成绩的依然是少数。为什么?因为人在工作中都会经历心理的起伏,事业刚起步的时候总是斗志昂扬,踌躇满志。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的斗志会慢慢冷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反而会越来越多。当激情不再的时候,对工作就难免掉以轻心、疏忽大意,而这正是很多有能力的人马失前蹄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果我们能带着责任感前行,就能在迈向成功的征途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成功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波浪来临的时候,责任心就会成为我们抵御冲击的一道有力的屏障,支撑我们为最终的胜利坚持到底。所以,责任心在工作中发挥的警醒作用和支撑作用是我们创造良好业绩的护身符。
责任心是我们工作动力的源泉,是我们提升能力的法宝,是我们建功立业的保障。营造浓厚的责任文化氛围,切实让责任文化在医院落地生根,不仅是实现“南医梦”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因此,作为大学的第一附属医院,我们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责任第一的使命意识,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干好本职工作,为推动“大南医”的建设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上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刘怒云:后勤保障需要什么样的“责任文化”
下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邹小明:责任文化是医院发展的催化剂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