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大家谈】邹小明:责任文化是医院发展的催化剂

[来源:第五附属医院   作者:邹小明  日期:2014-12-01 11:16:26]

没有做不好的事,只有不负责的人。能力体现需要责任来承载,一个人有责任感,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古人说:“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个人的成功,与单位的成功一样,都来自于他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断超越自身的努力。从某种意义上讲,责任是人的立足之本,是一个单位生存、发展的动力源泉。每一位“大南医”人,都肩负着院校发展的责任,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大南医”的发展也充满着机遇与挑战,每一次的变革与创新,都可能会遇到人们思想上与行动上的疑虑或阻滞。因此,当前,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责任文化建设”活动,来的及时,很有必要。
责任就是职责和任务,是指分内应做的事情。责任文化是组织及全体成员共同信奉并实践的以责任理念为核心的价值观。那么,医院的责任文化就是医院员工在工作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为岗位职责高度负责的行为准则,进而升华到理念、精神文化层面,最终使医院全员形成责任文化共识。责任文化是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员工责任意识的源动力,也是医院发展的催化剂。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间竞争日趋激烈,医院责任文化建设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身教胜于言传,领导干部是员工的领路人,其言行对员工有着重大的影响。< <论语•颜渊>>中,孔子对季康子说:“当政者的德行好比是风,老百姓的德行好比是草,只要风吹草上,草必然随风倒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关心什么、担心什么、重视什么,都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溢于言表,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礼记‧大学》有云:“所恶于上,毋以使下;所恶于下,毋以事上。”意思是若在上位者将不合理之事加于我,为我所恶,我即不可如此指使我的下级;而我的下级对我阳奉阴违,不尽职责,为我所恶,我即不可如此待奉我的上级。作为一名管理者,我相信只有严于律己,尽职尽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一言一行才能起到正确的示范作用。
从化市中心医院自2013年9月13日整体移交并成立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以来,医院建设与发展凝聚了南医大与从化党政领导的心血、智慧与共识,承载着从化60万群众的期盼与重托,也寄托了医院1500名干部职工的愿景与梦想,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没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去推动我们的工作,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可能持续发展。我们深信只有上下齐心、各施其职,才能带领和团结所有干部、员工将医院建设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三级甲等医院。
通过对到每个科室、职能部门调研,深入了解医院的各种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便进行科学的决策和更好地开展工作,院领导务实的作风给全院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带领医院相关部门走访从化6个乡镇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从化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内涵,为构建惠及从化百姓,服务从化百姓的医联体迈出坚实的一步。在9月18、19日从化城区低压供水事件,医院供应室的手术器械无法消毒。为了保证47台手术不受影响,数百名患者家属不用担心,医院相关人员秉承尽职尽责的态度,积极处理,依靠鳌头、龙潭医院的帮助,使各项工作进程得以顺利完成。诸如此类,无不体现了“责任重于泰山”的现实意义。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而,要培养员工的责任心、责任感,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教育、带动员工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早在五附院成立初期,医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了学科带头人、全职助手、科室主任、护长及科室成员的相关责任要求。但是,我们也发现了很多责任不到位、执行不力等方面的管理漏洞。很多部门与科室的责任制度不明确,理想信念不坚定,心中无理想,行动无方向,工作作风散漫懈怠,执行处罚时出现“打人情牌”的现象;有些干部全局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有些同志欠缺担当意识,总值班时不到临床一线巡查。对此,我们不断反思医院在“责任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及教育。在加强医院责任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做到:
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领导层和管理层人员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使其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到明确责任、履行责任;要通过领导干部的引领和中层干部的带动,强化员工对医院负责、对岗位负责的精神,为形成行为规范、落实有力、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务实高效的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要推动每名员工以医院利益为重,处处为医院着想,全身心投入工作,明确本职工作责任,促进医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要建立明确的责任体系,形成环环相扣、责任明晰的岗位要求,明确任务标准、考核标准、奖惩办法等责任执行体系,使每个员工清晰知道自己的岗位职责、肩负的责任,按岗位要求履责。领导干部尤其要做到“到位不越位,支持不包办,帮忙不添乱”。
要加强宣传“积极履责、勇于担责、尽心尽责”的责任文化理念,让广大干部职工认同和接受,达到“责于心,行于外”的普遍行为准则和习惯。
责任文化贯彻得越全面、渗透得越深入,干部、员工的责任感才越能被充分激活。同心同德谋发展,一心一意促建设,医院发展才有活力和动力,才能实现共同目标。因此我们要大力加强医院责任文化建设,强化员工责任意识,鼓舞员工士气、凝聚员工力量,增强员工忠诚度、归属感,引导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以优秀的文化力提升医院发展的软实力,促进医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上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林加兴:责任,提升能力的“第一引擎”
下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昌家杰:讲责任就要敢于担当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