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大家谈】昌家杰:讲责任就要敢于担当

[来源:   作者:  日期:2014-11-10 11:00:12]

每个人尽管在家庭、单位和社会中的角色不同,但责任始终与我们如影相随,正如梁启超所言:“人生于天地间各有责任”。想不想干事,体现的是责任意识;能不能干事,凸显的是责任能力;干没干成事,展示的是责任结果。可见,责任是我们应该具备的最基本而又最重要的素质,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必要前提。责任 在于担当,讲责任就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也是我们的时代责任,反映出党员干部的道德、勇气和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我理解,这“五个面对”,就是党员干部是否敢于担当的衡量标准。
敢于担当是具体的、实在的。一言一行,一岗一职,都能见责任、显担当。具体来说,就是要敢于担责,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来,干好分内的工作,对工作中出现的偏差、纰漏和失误,勇于承担责任并及时采取弥补措施,切实做到在其位、履其职、担其责;敢于担事,对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敢于坚持原则,对有损于学校发展的言行敢于坚定立场,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切实做到敢抓敢管,主动作为;敢于担难,在单位事业发展的紧要关头,在工作面临困难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挑大梁,切实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辱使命;敢于担险,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风险和危机,既要有勇于承担风险、应对危机的胆识和气魄,又要有冲破险阻、转危为机的智慧和能力,敢闯敢试、善作善成,切实做到克险求进、化险为夷。
当前,我们学校正步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处于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期,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讲责任、敢担当。这次全校上下开展的“责任文化”主题活动,就是要通过大力培育和践行责任文化,使敢于担当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担负起推动学校发展的光荣使命。然而,责任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积极践行、久久为功。
要强化敢于担当的意识。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花木兰替父从军体现的是子女对父母、对家庭的担当;精忠报国诠释的是岳飞对国家的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彰显的是范仲淹对人民的担当。有这样一句话说得好,“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如果缺少担当精神,看到问题就缩,遇到难题就躲,碰到矛盾就避,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更何况我们的目标是“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讲责任,方能放开手脚,奋发有为;敢担当,方能挑起重担,大有作为。
要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担当需要信念和勇气的支撑,更需要通过能力来展现,能力水平就是敢于担当的底气。个人素质能力提升了,才能更好地胜任担当。敢于担当并不是逞强蛮干,要有担当的政治定力、理论素养和过硬本领。这就需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理论学习和现实实践结合起来,把工作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履职中遇到的难题和挫折当成一种历练,把完成好每一项急难险重任务当作提升担当能力的机会,不断适应高等教育的规律和特点,不断研究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为推动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要培养敢于担当的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担当意味着担责,是有风险的。因此,敢于担当的意识有了、能力具备了,还要不断培养担当的气度和胸襟。诺曼底登陆前夕,盟军司令艾森豪威尔曾写了一篇新闻稿,其中有这样内容:“我是依据我得到的最佳情报作出发动进攻的决定的……如果这次登陆行动因为失败而受到任何指责的话,那都由我一人担当。”正因为有了这种担当魄力,才有了今天人们眼中的艾森豪威尔。当然,敢于担当并不只是个人的单打独斗,还要有合作共事的胸襟。很多情况下,敢于担当并不是一个人或一个单位的,而是整个集体相互支撑、群策群力的担当。因此,全校教职员工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碰到问题不推诿,遇到困难合力攻,在责任共担中形成“大南医”的强大合力。
要营造敢于担当的氛围。“一种集体的习惯,其力量更大于个人的习惯”,而集体习惯的力量来自于所在环境氛围的形成。责任文化作为我们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常态化、长效化。因此,要在全校范围内积极营造良好的责任文化氛围,旗帜鲜明地倡导和鼓励责任担当,为那些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壮胆,保护干部敢想敢做敢当的积极性。要把敢于担当作为选拔好干部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大胆使用讲责任、敢担当的干部。要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敢于担责、敢于担事、敢于担难、敢于担险的担当精神,使敢于担当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使责任文化成为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价值取向,用南医人的责任担当撑起学校的美好明天。

上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邹小明:责任文化是医院发展的催化剂
下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李文源:强化责任担当 发挥表率作用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