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大家谈】一名教师的自白

[来源:人文与管理学院   作者:张阿娜  日期:2015-04-28 12:50:22]

曾经有一名学生这样问我,“您有什么理想?”这个问题填满了我对教师这一工作的所有希翼,“我希望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去教书,我希望在教授知识的轮回中和学生一样永远年轻。我希望……”屈指算来,从自己踏上教师这条充满光明的道路至今,已经三年有余了。课堂上,校园中,办公室里,到处洒满了我对于这一职业满满的情意。教师——这一事业充满了奇妙的味道,它让我感觉到责任,体会到幸福,也领略到趣味。
教师的责任首在本分。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一名教师的本分在于上好一门课,写好一篇文,做好一个人。上课是一门艺术,从教学设计、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课堂讲授到授课反馈,每一环节都息息相关,环环相扣。所有的准备工作和课堂反馈都是围绕课堂进行的。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我在授课准备阶段与授课时间的比例往往大于6:1。这个“6”包含了教学目标的设定、重点难点的分配、教学讲稿的写作与修改、相关资料的内化与展现、课件的制作与提升、课程讲解前的模拟演练……一切都是为了课堂教学环节流畅地展开。教师还要善于总结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学习掌握所教授专业科目的前沿知识,这就需要积极撰写科研、教学论文。教师不但要做“经师”,更要做有人格魅力的“人师”。教师对所教授课程投入的认真程度,课堂教学的热情程度,专业知识的扎实掌握,授课技巧效果的综合作用,往往会影响一个学生对于一门课乃至一个专业的热爱程度。此外,教师还可以以一门课为中心点辐射,画出与学生相关的更多层面的东西。比如我在教授英语翻译专业学生《汉语阅读与写作》课程中,通过对学生学习态度的分类剖析、放映励志短片引导学生珍惜大学生活;通过对中外文学经典的解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通过多样化的“生命”为主题进行三行诗创作及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等等。只要尽好一名教师的本分,才能从这一事业中感悟更多。
教师的幸福在于敬业。梁启超说“因自己的才能、境地,做一种劳作做到圆满,便是天地间第一等人。怎样才能把一种劳作做到圆满呢?惟一的秘诀就是忠实,忠实从心理上发出来的便是敬。”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批改作业,多少个长短假期伏案备课,多少个清晨学习拓展自己,之所以如此坚持都是源自心中对教师工作的热爱与珍惜。为了摸索教学技巧,我不断的总结教学与积累经验。课余我很注重向优秀教师的学习,查阅网络资源,学习专业书籍,聆听优秀教师授课,参加教师基本功比赛,撰写教学论文。世上本没有“好学生”与“坏学生”之分,只有“会教的老师”和“不会教的老师”。每一位学生都值得得到老师的珍视。在课堂之外,学生们亲切的称我为“娜姐”“娜娜老师”。学生专业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人生道路途中的困惑,我都很乐意伸出我的双手去帮助他们解答。因为,他们值得!不信,你去看教师节等节日他们写给你的问候;不信,你去看学生要你天冷加衣、注意休息的留言;不信,你去看邮箱里躺着的一封封吐露心声的信件。犹记得一次课程结束,学生用手帕纸写给我的话:“娜姐,感谢一路有你。请不要怪我用这样的纸,因为这纸是香的。” 一如我们彼此陪伴走来的时光。学生留给我的感动太多太多,足以温暖生命中每一个冰冷的时刻。教师,你敬它一分,学生会百分千分还给你。只有饱含着热情去奋斗,方与他们的深情相称。
教师的趣味在于乐教。凡事发自内心,便可从工作中悟出价值,领略趣味。趣味可以在一步一步的奋斗中增加分量。著名特级教师薄俊生曾说过,“教育教学的每一天都应该是新的,教学需要创新,创新能给课堂注入活力。”尤其在语言教学中,为了避免教学走入枯燥的角落,课前准备阶段我会制作精美的PPT课件,在教学节奏情绪点较低的时间段融入动画设计。我会拿起蜡笔、彩笔自己动手制作多彩的词语卡片、语法演练图片。我会将学生发给我的家庭个人照片引入课堂中练习语言点。我会带着学生们一起用唱歌跳舞的形式练习语法点。我会将思维导图引入语段教学,当堂画出简笔画引导学生学习复述。我还会将学生创作的作品配图制作幻灯片集子,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人生能从自己职业中领略出趣味,生活才有价值。在学生面前,教师可以是一个兴趣盎然的魔术师,为了完成教学目标,将教学难点稀释给学生去掌握,需要运用想象力将课堂变得异彩斑斓。
本分、敬业、乐教,是作为一名教师的不二法门。张爱玲曾经在散文《爱》中这样写道:“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教师与每一位学生的倾心相遇便是一场又一场美丽的缘分。这缘分,我倍感珍惜。都说教师像太阳,像园丁,像蜡烛,我却觉得教师像一条河。河水日复一日,就那样向前流着,平凡却持久,来往的行人不断,日日夜夜吟唱着生命的欢歌。为你们,我愿意做一条河。为你们,也无怨来亦无悔。

上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谈谈高校思政教师的“三种意识”
下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莫忘责任 勇于担当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