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大家谈】莫忘责任 勇于担当

[来源:   作者:张曦 马林  日期:2015-01-12 17:35:56]

责任到底是什么呢?责任就是职责和任务,是一个人不得不做、必须承担的事情。责任带有强制性,显得冷酷无情,使人感觉承担责任仿佛是一件被动而且痛苦的事。然而,当你把责任转化为“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可干事”、“干成事”的理念来看,责任就被赋予了主动性和幸福感,成为一种凝心聚力,激发潜能的精神力量。
蜀汉诸葛亮临危受命,火烧赤壁,六出祁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北宋范仲淹登岳阳楼,振臂疾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南宋陆游壮志难酬,病起书怀之际仍自警“位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鲁迅在白色恐怖下仍然“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周恩来在少年时代便立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美国总统林肯也说过“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练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纵观古今中外的先哲圣贤、名人志士,无一不在教导我们:责任,是作为一个人所最起码的品质,是一种信仰,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使命!
而今,谈及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首要责任就是学习,然后创造性的服务于社会。1912年,复旦大学的创始人马相伯先生在就任代理北大校长的演说中提到“诸君皆系学生,然所谓大学者,非校舍之大之谓,非学生年龄之大之谓,亦非教员薪水之大之谓,系道德高尚学问渊深之谓也。诸君在此校肄业,须尊重道德,专心学业。庶不辜负大学生三字。”从我们踏入大学校门之日起,就该非常严肃地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读大学?常见答案不外乎以下几种:为找工作安身立命、为赚大钱光宗耀祖、为满足父母殷切期望、为探索科学追求真理、为报效祖国献身社会等等。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学习理所当然应该成为大学生最主要的职责和任务,不学习,靠什么来实现以上目标?!但有些同学不这样想不这样做,他们认为交了学费来读书,学习是他们的权利而非义务。因此上课迟到、课上睡觉、必修选逃、选修必逃也成了权利,在他们看来,学习哪里是责任?明明是商品!试问,这样又如何面对父母师长的殷切目光?!又如何配得上“大学生”三个字?!
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除了学习,还应该主动承担各种社会责任。身处21世纪,大学生已不再是困于“象牙塔”内,“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天之骄子”了。我们应该主动步入社会,参与社会实践,加强与社会的联系,培养个人综合能力,提高自身整体素质。只有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够让我们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21世纪的人才,不仅要掌握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有获得知识的能力、学以致用的本领、完善健全的人格,积极进取的事业心,永不言败的人生态度,强烈的集体意识,开放包容的胸怀和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
古希腊哲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家庭、事业、友情、儿女……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包袱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责任是我们每个人肩上那副看不见的重担,即使今天你还感觉不到,但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它从未离开过你的肩膀;如果你不愿意主动为它付出,那么它会让你付出更多。责任是一个人能够立足于社会、获得事业成功与家庭幸福至关重要的人格品质,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必定是精神上的强者。对这样的人来说,责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就让我们面对责任的重担时,高呼一声:扛起来吧,做一个坚强的勇者!

上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一名教师的自白
下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张根水:归属 自豪 责任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