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大家谈】张根水:归属 自豪 责任

[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张根水  日期:2015-01-04 17:40:25]

在“大南医”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利益和群众利益从根本上是一致的,学校的根本利益代表了我们每个人的根本利益,学校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学校的地位、形象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维护。作为学校党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岗位角色的转变和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以学校发展为荣,自觉增强做一个“南医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学校这几年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记得2008年刚入职那会儿,恰逢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召开,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多科性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六年多来,学校在部委省共建院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创新强校工程、重大平台建设、附属医院战略布局、债务化解等方面取得突破,办学水平稳步提升,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学校发展了,我们每个人也是真正的受益者,最直接的感受是福利待遇增长了,学校知名度(美誉度)提升了,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了。这种归属感和自豪感来源于我们对“大南医”理念的认同,源于我们所从事职业的崇高,源于学校事业发展的蒸蒸日上和美好愿景。这种内在归属和自豪,能够引导我们自觉形成主人翁意识,进而转化为对学校的责任意识,最终形成为学校做贡献的自觉行动,真正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普化于众。
二、以服务师生为荣,自觉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意识。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作为学校重要窗口,服务师生员工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信访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学校发展稳定,必须要有足够的责任心。近年来,随着学校各项改革的深入,各类矛盾、诉求交织,集体访、重复访甚至缠访闹访现象时有发生,考验着我们一线接访工作人员的耐心和智慧。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我们总是笑脸相迎,耐心疏导,积极调处。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有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有的给予了合理解释,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在日常接访中,我们注意到师生员工反映的事项主要集中在学校管理和服务方面,多数是合理的、有建设性的,往往是因为沟通渠道不畅或“求助无果”,导致问题和矛盾升级。其实,只要我们多点沟通,多些协调,全心全意地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三、以维护学校权益为荣,自觉同侵害学校利益的行为做斗争。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对损害学校利益的事,我们不能熟视无睹,满足“自扫门前雪”。近年来,在我们身边发生了一些损害学校利益的事情,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们个别部门和个人在决策和对外关系过程中,只关注局部和短期利益,而忽视了学校整体和长远利益。通过坚持依法治校,加强倒查问责,规范合同管理,严查校外单位侵权,学校先后对多起涉嫌欺诈的不实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告澄清,对多家涉嫌冒用学校名义进行培训招生的机构进行了查处清理,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有力地保障了学校权益。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只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其中,积极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或线索,各部门通力配合,就能形成维护学校权益的合力。
有道是“道虽迩,不行不进,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大南医”的一份子,只要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师生员工视作自己的“家人”,面对师生员工真诚用心服务,面对损害学校权益行为敢于亮剑,尽己所能,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就能齐心协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上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莫忘责任 勇于担当
下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张文清:学科建设要素及其责任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