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大家谈】责任心、南医情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宋豪语  日期:2015-06-03 12:54:54]

古人常说,“当仁不让”、“敬业乐群”。歌德也曾说:“你的责任是什么,把你面前的日常事情完成好就是你的责任所在”。人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之中,必然随之产生一定的责任。进入大学已近三年,自我第一眼看到大理石碑上笔走龙蛇的“博学笃行、尚德济世“八个金色大字,就注定与这片土地定下今生不变的因缘,作为南医一名学子的责任已烙印在心间。
小学、初中、高中,每一步路都走的诚诚恳恳,惟愿迈入医学大门,实现我所追求的梦想。终于,当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人生被改写,生命也被重新定义,从此担负起了作为医学生更重的使命与责任。
有责任心是一种态度,是道德评价最基本的准则。一个人未必什么都会做,但是当他做任何事情都很认真负责时,他就有可能凭借这种态度战胜困难,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人生意味着责任,岗位意味着任务,没有不需要完成任务的岗位,也没有不需要承担责任的人生。认真对待工作,百分之百的投入工作,不投机取巧,不耍小聪明,这就是有责任心的最好表现。
“提灯女神”南丁格尔,是世界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女护士,她虽出生于优越家庭中,却常记平民的辛苦。她以高贵的奉献精神把一生贡献给了光荣而纯洁的护理事业。她立誓:“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护理战线上的白衣天使们,紧随着提灯女神的脚步,以高度的责任感,把真诚无私的爱奉献给了大众患者。
责任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从《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孙中山“勇往直前,以浩气赴事功,置死生于度外”,古人先贤嘉言懿行,时时铭刻于心。
南医几十载岁月,从鸭绿江边诞生,到辗转湘江之滨,至移师珠江河畔,担负了多少责任,积淀了多少仁医仁术。我听说传染病专家骆抗先教授,用三年时间著成肝炎红宝书,每诊完一位病人都会起身相送,利用业余时间撰写博客为网友答疑解惑,古稀之龄奋战在临床第一线,真正的将一生奉献了给肝炎病人。我还听说肾内科主任医师张训教授,年过半百,面对着室徒四壁的实验室,白手起家,半个多世纪的从医生涯,有胆有识,只愿多一份健康,少一份遗憾。还有张训教授的徒弟侯凡凡院士,义无反顾,十年一剑,一篇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论文,挑战了权威,震惊了世人,让这朵南医玫瑰,铿锵绽放。还有众多驻守在手术台、急诊室的白衣卫士,以及隐藏在白大衣之后不留名姓不逐名利的后勤保障人员,是他们肩负起了南医的责任。
大医精诚,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精诚“二字涵盖了身为医者最基本的责任。“精”是医术要精湛,“诚”是要有最高尚的医德。众所周知,凡为医者,性存温雅,志必谦恭,动须礼节,举乃和善,无自妄尊,不可矫饰,故大医必为大儒。南医人白衣翩翩,妙手回春,用眼神传递治愈的力量,用双手扛起生命的责任。
既然选择了医学院校,我们就是选择了责任。从踏入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要将一生奉献给人类的生命与健康。为了这个责任,付出了十数年寒窗。每一天,早晚晨昏,风沐雨浴,化蛹为蝶。每一年,寒来暑往,水洗日炼,琢玉成器。熔化了铁骨军魂,精铸成医者仁心。“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样的责任难道不重大吗,难道不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担负吗?

上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我的选择
下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人生因责任而精彩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