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大家谈】我的选择

[来源:人文与管理学院   作者:吴庆  日期:2015-06-04 12:43:05]

对幸福的老师来说,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
我进入辅导员队伍之前,在大学里担任了七年的学生干部,对学生工作有着浓厚的兴趣,我渴望站在讲台上,慷慨激昂,分享点滴。细数当年,我不后悔毕业时放弃了银行高薪工作的诱惑,放弃了家乡稳定工作的安逸,毕业时痴心不改选择了南医,选择了辅导员工作延续未尽的梦想。在盼望中,激动中,迎来了新生,才发现选择自己愿景的同时也选择了责任,面对学生点滴的成长需求,自己的责任重于泰山。
开学之初我就发现有一个女学生,她长得很漂亮,就是走路喜欢低着头,和别人说话也不敢直视对方的眼睛,但获得了新生奖学金,是个成绩优异的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才得知,她的母亲是流浪的精神病人,被贫困的父亲捡回来当老婆,家中孩子多,还有瘫痪的老人,家庭环境非常不好,她因此很自卑。于是,我找机会约她在校园单独走走,和她说了很多我的校园往事,直到把她逗笑了,我跟她说,“你笑起来真漂亮,天生丽质,老师想天天看到你笑,你要是再能抬头挺胸的走路,那就更漂亮了”。之后,我让班干部在学习、生活上帮助她;还鼓励她作为团员代表参加了学校的团代会,极大的增强了该生的自信心。慢慢的,她变了,变得活泼起来:宿舍里,总有她与人互助的身影;课堂上,总有她发言的声音;学生活动中,总有她爽朗的笑声。母亲节时,她写了首小诗送给我:疯妈妈生了一个漂亮女儿,老师让这个漂亮女儿更加漂亮,我爱你们!
这短短的几行字,如千金重担鞭策我在责任的道路上前行。那一刻,我很欣慰,她的成长,说明我夜夜与贫困生促膝长谈的努力没有白费;那一刻,我很温暖,我明白了什么是蜡烛燃心,什么是父母之爱;那一刻,我很成功,辅导员工作是播撒爱的种子,让每一滴水珠都闪烁太阳的光彩。
我庆幸自己是一名辅导员,虽然平凡的像棵小草,但能够陪伴学生度过人生最珍贵的4年时光。难以忘记,牙疼时去走访学生宿舍,细心的孩子看到我肿得说不出话的脸,在探访结束的深夜给我送来敷脸滚烫的水煮蛋;难以忘记,深秋开骨干会议,讨论间隙趴在办公桌沉沉睡去时,骨干怕我着凉给我关上的那扇窗;难以忘记,怀胎六月调解宿舍矛盾后,寝室成员护送我下楼,看到下雨后跑着给我递上的大伞;难以忘记,贫困的山区学生,在我递给他过年回家的路费时,感动含泪的那双眼睛。辅导员工作是辛苦的,职业发展道路也磕磕碰碰,但我不会改变对辅导员事业的热爱。我不是因为希望才坚持,我相信坚持才有希望。
真诚,让我们彼此拉得很近;感动,是我们相伴成长的结晶;幸福,是我们彼此共同的期许。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就是曾经的我,你们的梦,就是我的梦,我因你们而喜,因你们而乐。人无法选择自然的故乡,但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我无悔于我的选择!
谢谢!

上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药师那些事儿
下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责任心、南医情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