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大家谈】如何做好新形势新常态下的医院管理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刘伟  日期:2015-06-15 13:12:22]

对医院来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如何决断?是以过去的成功拒绝今天的变化?以今天的情况推断未来的发展?还是以战术的方法代替战略的谋划?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觉得应该将以医院为中心的价值创造思维应转向医院与消费者共同创造价值的思维。
   众所周知,医院品牌建设的核心是提高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患者的忠诚度。其中,培育忠诚度应当作为医院的长期追求,树立自身的美誉度则是重要保证。不管是知名度还是美誉度,究竟谁说了算?当然是消费者,是患者。得不到社会的认可,病人不来看病,医院还有什么发展可言?而解决这一问题没有别的方法,惟一的出路就是要走品牌化运作的道路。而走品牌化的道路,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改善经营观念,把盲目逐利的短视观念转移到诚心为病人服务的长久发展观念上来。
   那么一家医院到底该如何快速成就品牌,以期冲出市场的困境呢?市场定位是一切医院首先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所谓定位就是寻求医院在行业和市场的位置,找准自身的目标消费群和发展方向。定位不准或者定位模糊,不但难以与市场竞争者形成明显区隔,抢占理想的市场占有率,而且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企业自身的成长而失去扩张的能量和动力,到一定阶段将被淘汰出局。这是市场定位理论的核心。
   在公办医院强大的压力下,一些民营医院企图利用多个媒体的整合与优化通过广告达到市场量的增加。如果医院定位相同或者定位模糊,没有一个鲜明而独特有效区隔其他医院的“市场点”。患者就医的免疫力增强,知道什么能治,什么不能治。也就是说,市场定位,引发关注要“准”,区隔点明明白白,就是要一针见血,直接道出医院的优越性,别人没有的服务职能,让他们时刻不忘,当有了病就会首当其冲地想到你的医疗设备、器械、医疗护理、医疗人员、医疗服务,那就成功了!
   兵马未动,理念先行,有先进的理念才会有非凡的实践。在这个知识化、信息化的新时代,人们的思想都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各行各业都在不断地赋予服务全新的内涵。如果还是遵循公立医院传统僵化的老观念不变的话,必将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也就无法制定出差异化的服务策略,更不可能有为病人提供差异化服务的行动。首先,态度上,医院所有医务人员应该确实将“患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及。而不能将患者的健康当儿戏,只重个人利益,最终沦落为害群之马。其次,服务上,实现全程服务、跟踪服务与特色服务为一身,最终实现患者“得病忧郁来,病除快乐走”。要重点说明的是,服务在打造医院品牌的方面尤为重要。
   比如实行“病人包餐制”是指住院病人只需向医院每日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解决一日三餐。为了能让患者得到较好的配膳,营养医师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一对一的给予科学配膳。这样,可通过科学合理的膳食,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和家属备饭、送饭的负担。实行无陪伴制度。即患者在住院期间每天支付一定的确良陪护费,其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均由护理人员承担,以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解除家属的后顾之忧。
   服务差异化是现代社会医院发展的趋势,这正如经济发展到市场经济时代然后呼唤“售后服务”的产生一样,医院发展到今天一样呼吁“差异化的服务”产生。这种定位差异化就包括了医院服务对象、时间、方式等各方面在内的定位
   医院管理的总目标是以病人为中心,达到优质、高效、低耗三者的统一。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对医院的人、财、物、时间和信息等进行全面卓有成效的组织管理。
   首先,要在人事管理上,要配好院、处两级班子,实行院、处两级负责制、全员劳动聘任合同制和岗位责任制;其次,要在质量管理上,实行“三结合”,既发展医疗技术与提高医疗质量结合,工作环节质量与医疗终末质量结合,权责与激励结合。再次,要在经济管理上,以提高社会效益为准则,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收益的关系,降低成本,减少消耗,杜绝浪费。
   医院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 塑造诚信,优化形象
   我们应该做到宣传与实际相符;应该十分重视医患之间相互沟通;应该在医疗或咨询过程中,治疗方案、用药档次、服务费用等都与病人进行交流探讨;应该做到医患双方处于信任、透明的环境中,真正提高社会对民营医院的综合满意度。
  二、打造特色,专科服务
   发挥医院服务上佳、专科特色、机制灵活等特点。
   在专科特色上,医院应该在办院思路上,依据医疗市场规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能够发挥自己优势的方面,找准目前公立医院服务能力不足、群众需求量大的短缺项目,建设有专科特色的综合性医院。
   三、提高水平,加强管理
   要求我们注重培养专业的医疗力量,增强人才吸引机制,做到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全面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配合优质的服务水平,以此来吸引广大的患者;也更加要求我们必须完善各方面的基础管理工作,必须明白作为医疗投资,不是以发横财为目的,而是一个长期过程,真正要做的是发挥自己独有的优势去抢夺市场。
  四、货真价实,亲民方便
   针对目前许多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渠道层层加价引起的虚高药价,医院应运用自己的特点,组织自己的药品采购渠道,尽力减少中间环节,保证药品低价不低质,让利与民;在医院中开设药店,做到“药医分家”,让患者自由选择合适的、具有相同疗效的药品。如此带给患者真正的实惠,就不愁没有人来就诊。
   可以通过优质服务、特色门诊、专业专科等方法提高自己的知名度,通过患者们口口相传赢得良好口碑,放下姿态做“平民医院”,让上门的患者深切体会周到细致的关怀,真真切切体会家门口的方便。
   五、服务创新,坚持不懈
   只要有了真正为患者提供良好服务的观念和服务态度,才能逐步树立良好的信誉度。信誉度树立起来了,诚信危机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人才瓶颈也能逐步得到改善。在积极加强服务进社区活动的同时,更要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的宣传发动,帮助医务人员转变观念,适应医者即是服务者角色的转换,注重培养医师与患者沟通的能力。
   其实绝大部分医患纠纷不是医疗技术水平、医疗质量方面的问题,而是医患沟通不够,医者服务不到位引起的。医院要对医务人员进行社交礼仪、行为仪表、礼节性语言的使用等方面的教育,以保持医者良好的自身形象;要反复教育医生适应现代医学模式,对病人充满爱心、同情心,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专心地倾听病人的诉述,善于根据患者知识水平、理解能力、性格特征、心情处境,以及不同时间、场合的具体情况,选择患者易于接受的语言形式和内容进行交流沟通;特别在工作中出现和服务口碑,让医院在往服务型医院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疗市场主体一定要研究市场,离开了这一点,医院的经营与发展就会失去方向。医院通过对医疗市场的分析,寻找自己生存与发展的方向,制定有效的战略计划。
   因此,专业化、现代化、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和行动才是医院自身生存发展的救世主。 对此,医院上下应迅速转变观念,面向社会,面向街道,面向社区,树立人本意识。大打服务牌,想患者所想,急病人所急。
   综上所述,医院定制式服务才是发展壮大的关键!医院靠一时的概念炒作不能火起来,而长期的专业化、差异化、生动化、人格化、现代化服务,形成口碑,塑造深度品牌形象才是出路。

上一篇:上面没有链接了
下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一个有责任的南医人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