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大家谈】一个有责任的南医人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  日期:2015-06-12 13:22:10]

假如你是一名医生,你遇到了以下情况,你,会如何选择?
当你坚持抢救一位患者已达40分钟、50分钟、60分钟,他却依然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早已看惯了生、老、病、死的你,该如何选择?
当你给患者开药时,同样的病症,差不多的疗效,一面是昂贵的精装进口药,一面是价格低廉的普通药,早已知晓医疗市场化的你该如何选择?
当你给患者看完了病,他却难为情地对你说:“医生,今天我没带够钱,这该如何是好?”是帮忙垫上还是让他自己解决,你,该如何选择?
我现在告诉你,有一位医生,他,是这样做的:
对抢救了60分钟的那位患者,他坚持,再坚持,直到第70分钟,奇迹般地,那位患者的心脏恢复了自主心率;
在为患者开药时,他在乎的不是利润,而是疗效。如果开3粒药能治好的病,他绝不开4粒。他知道这样能为患者节省钱,还能给国家节省医疗资源,但也会给药房的同事带来分药的不便,可他还是这样做了,而且,一做就是24年;
在患者提出借钱时,他一定会慷慨相助!
你也许会说,哦,这真是个有性格的古怪医生。不,你错了,他一点都不怪。他就是贺运河——南方中西医急诊科主任。

我问贺主任:“你为啥要做医生?”
贺主任便提起这样一件往事。
贺主任的家乡在湖南邵阳农村,那一年,母亲怀妹妹八个多月,妊娠反应让母亲得了病,从头到脚全身水肿,而且还不时地呕吐腹泻,可是村里没有医生。一身两命,咋办?
贺主任的舅舅当即决定去隆回望云山林场请一位医生。从贺主任的家到林场要走60公里山路,大家想想,60里山路,空手去一趟就要六七个小时,来回就得十三四个小时,医生那天在不在?医生那天忙不忙?医生那天能不能来?谁也说不准。
一家人只剩下焦急地等待。直到夜里11点多,村口出现了亮光,那是一前一后的两个人,舅舅打着火把,医生背着药箱。
这位医生姓邹,当时30多岁,他给母亲开了几副中药,外加几颗西药丸,第二天一早就回去了,母亲的水肿奇迹般的消下去了,几天之内病就彻底好了。那一年贺运河四岁,母亲念念不忘邹医生的恩德,反复提及这件事,在他幼小的心中深深烙下了学医行善的印记。
贺运河的初衷就是想要成为像邹医生那样,急病人所急、能看好病的好医生!
为了实现这个理想,贺运河付出了多少艰辛和努力,只有他自己知道,当年他一鸣惊人以高分考取湖南中医药大学就读医学本科,从此与医学结缘。为了掌握更精湛的医术,他马不停蹄地求学,学了中医学西医,再中西医结合,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直到博士后出站!
2006年,已经在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享受优厚待遇的贺运河,来到刚刚成立的中西医结合医院组建急诊科,在这里,他毫无保留地挥洒他的智慧和热情,处处以身作则,以科为家,用他并不强壮的肩膀担当起一位医生、一位科主任的职责!
作为正高职称的科主任,贺运河和年轻医生一样参加值夜班,不仅这样,贺主任还总是主动顶替有事的同事值班,2007年初到2010年底的四年时间里,贺主任每年值夜班的数量都超过100个,最多时达到150个!从2006年底调入中西医结合医院直到2014年,他的每一个春节都在急诊科度过。从2011年起,他又主动承担了院里每周二到周日的全部中午和下午的急诊内科工作,为的是方便每位来院的患者能看上中医••••••
贺主任累倒的那天是2014年2月11日,我清楚的记得!
他是在工作岗位上累倒的,他捏着鼻子不让混着鼻水的鲜血流出来,他昏倒前说的却是:“先别管我,还有两位患者的检查结果没出来••••••”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一个触目惊心的结果,全院为之扼腕叹息。这样一位好医生,这样一个好人,怎么竟得了如此重症!贺主任,您这是累的啊!
就在贺主任住院的日子里,又听说了一件特别令人费解的事。那是贺主任第一次化疗刚结束的时候。
熊伟峰老伯,一个82岁的倔脾气老头,来找老贺复诊,当得知老贺住院的消息,熊伯悲痛不已,他跟爱人说没有老贺给自己看病了,也不想再求医了••••••
老贺得知情况后,他决定要为熊老伯再做一次复诊!于是他瞒着自己的医生,硬是让妻子开车从南方医院赶回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急诊室给熊伯复诊……
大家知道贺主任做这件事需要冒多大的风险吗?那时他可是做完化疗刚10天,他的白细胞才恢复到1000,而我们正常人的白细胞数是4000-10000,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贺主任这时基本没有免疫力,他要去见的是患者,而且是在细菌感染风险非常高的急诊室!
我问贺主任:“你自己是医生,明知这么危险的事,你为什么还坚持要去呢?”
贺主任憨笑着说:“当时没想那么多!我还戴着口罩呢!”

这,就是我们南医大的贺运河,一个心中只有责任,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贺运河!为了责任,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贺运河!

上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如何做好新形势新常态下的医院管理
下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无影灯下守护生命的天使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