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第五届中医药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7-05-25 11:10:45]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刘安澜

新闻摘要: 5月16日,“君臣佐使足见智,望闻问切灼真知”第五届中医药知识竞赛于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从11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0支队伍杀入本场决赛,近300名师生前来观看。本次知识竞赛作为“中医药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子活动之一,以提升中医药知识素养、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鼓励参赛选手们勇敢地展现自我、发挥潜能。

5月16日,“君臣佐使足见智,望闻问切灼真知”第五届中医药知识竞赛于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从11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0支队伍杀入本场决赛,近300名师生前来观看。本次知识竞赛作为“中医药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子活动之一,以提升中医药知识素养、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鼓励参赛选手们勇敢地展现自我、发挥潜能。

激烈交锋,群雄过关斩将

中医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独特的理论体系。整场比赛一共分为三个主要环节:博闻强识、君臣佐使、望闻问切。三轮分别以车轮战快速问答、中药实体辨认及组方分析、诊断技能考查的形式展开。

第一轮考查范围最广,涉及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著作及中医临床知识。在第一轮比拼中,五支队伍顺利进入了第二轮,另外五支队伍进行了复活赛:经络腧穴考查。最终“紫星队”以扎实的知识储备成功“复活”。


躬行实践,理法方药俱析

第二轮中,参赛者在有限时间内对中药进行看、闻、摸,并说出此方剂的组成药材、方剂名、主要功效,从证治机理、方解、配伍特点、运用等方面自由发挥。在实物中药辨认过程中,“医览芳华B队”的同学毫不犹豫地拿起药“嚼”了起来,这种大胆动用各种感官去尝试和探索的学习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第三轮由选手对标准化病人进行模拟诊断,考察了望、闻、问、切四诊,并要求选手进行理、法、方、药四位一体的分析。进入本轮的三组选手的问诊和分析都较为全面,水平不相上下却也各有所长。本次竞赛的特邀嘉宾——中药学教研室朱传武老师对三组选手的表现打分后,对选手们的得分点与失分点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指导大家三个病例应该怎么分析,辨证论治的重点应落在何处。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