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博雅书院开展卓越人才培训:怎样当好学生骨干

[时间:2017-05-25 11:11:45]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卢贵鑫、刘肖琴 摄影:刘桂余

新闻摘要: 为加强书院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提高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意识,5月17日晚,博雅书院在春华堂5202教室召开了第二期学生骨干培训会议,书院执行院长、专职导师及学生骨干共1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为加强书院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提高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意识,5月17日晚,博雅书院在春华堂5202教室召开了第二期学生骨干培训会议,书院执行院长、专职导师及学生骨干共1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原广东省学联执行主席吴悦(曾获挑战杯国赛银奖、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校学生会第四届第一任主席杨敏(曾获广东省优秀团员、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和学校首届校务助理韦运文等三位学生骨干现身说法。他们分别就学生骨干的时间管理、工作经验、如何处理细节三个问题进行了分享。


在学生干部如何管理时间的问题上,杨敏首先分享了她的观点。她认为,作为一名学生骨干,学习和工作时间有时发生冲突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要学会有效合理地管理时间。


她从三个方面告诉我们怎样高效处理时间。首先,知道自己做什么,要确立目标,端正心态,做到心中有数。在部门工作,要学会适当牺牲,乐于奉献;同事之间要注重合作,要有责任有担当;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在学习和组织工作中取舍得当,做到两不误。其次,要学会做重要的事情,有的放矢。对事情紧急的情况做分析,对时间做正确管理,要明确自己的时间花在哪里并反思得到什么收获。最后,在接受到任务时要学会做好具体安排。杨敏还建议大家使用“滴答清单”“奇妙清单”等时间管理的软件来提醒自己的工作情况,并挑战自身“拖延症”“懒症”等不良习惯。杨敏认为,学生干部不是特殊群体,不能打着学生干部的名义偷懒,身为学生骨干,就要有二十四小时待命的意识,敢于挑战自己,和时间赛跑,有效地管理时间。


吴悦给大家分享了她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在省学联工作的感触和经历。她认为,对待学生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责任心。负责任的标准不在于你完成了这份工作,而在于这份工作在完成的时候,你是否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此外,吴悦还提醒大家,第一,在工作中要保持快速高效的知识更新。大学期间应该多做尝试,多去掌握我们所不熟悉的新技能,为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其次,要永远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吴悦认为,作为学生骨干要理智对待这种身份随之而来的荣誉、权力和赞美,而不是在过程中迷失自己,学生骨干是来服务而非炫耀的。第三,学会归零。吴悦在结束省学联执行主席的任职后,回归学校在研究生会担任了副主席,又重新开始了新的征程。她告诉我们,不要一直把之前获得的光环带入新的工作环境中,应该将一切归零,重新开始,把美好的留在心中,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工作为何要着眼细处?细节决定成败,于细节处见精神,细节处最能体现领导能力,全局是建立在无数的细节之上的。”韦运文一开始就向大家阐释了细节对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他还强调,学生骨干要树立三大意识,即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模范意识;锻炼五种能力,即规划、沟通、写作、合作和创新能力。他一一向大家论述了这些基本技能对今后处理事务的帮助。


他还提醒大家,做骨干工作,小事要谨慎,大事要全面。事先要科学设计;实施时要抓关键节点;事后要及时汇报,反馈给自己的上级并认真反思总结,这样才能把问题处理得更好。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提问,三位优秀骨干代表逐一进行了解答。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