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正文
首届基础医学讲坛开讲

[时间:2017-09-21 18:32:48]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邹霞

新闻摘要: 9月18日,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承办的首届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科技处、人事处的大力支持,高天明副校长到会致开幕辞,来自校内外300余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枫林堂枫叶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美国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终身教授-Sherman Weissman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范国平博士,耶鲁大学遗传学系副教授-卢俊博士以及南卡罗来纳大学内科传染病临床教...

9月18日,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承办的首届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科技处、人事处的大力支持,高天明副校长到会致开幕辞,来自校内外300余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枫林堂枫叶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美国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终身教授-Sherman Weissman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范国平博士,耶鲁大学遗传学系副教授-卢俊博士以及南卡罗来纳大学内科传染病临床教授-Sharon Weissman博士等,就单细胞测序技术进展及应用前沿做专题讲座。

shermanWeissman院士就《细观早期造血祖细胞》主题开始演讲,他着重讨论了其研究组以单细胞测序技术等手段在针对造血干/祖细胞的早期谱系分化研究中的若干最新发现,如分化谱系方向与细胞周期的关系、多重分化潜能与优势分化的关系,并对单细胞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提出了展望。范国平教授以《单细胞多维组学研究进展》为主线,报告了他们研究DNA甲基化与组蛋白修饰等表观修饰在干细胞分化和神经可塑性调控的重要进展,讨论了人周期胚胎的单细胞水平的转录组学特征,也讲解了他们最新建立的转录组-甲基化组单细胞共测序新技术。卢俊教授介绍了其实验室在小分子RNA调控干细胞分化、发育的重要成果,分享了他尚未发表的单细胞小RNA与mRNA共测序技术及CRISPR/CAS9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单细胞研究的深刻理论思考。在临床应用方面,Sharon教授发表了《HIV预防的生物医学策略》报告,通过与中国HIV病情进展的结合,介绍了美国HIV生物防治的先进经验。潘星华教授在题为《单细胞组学从技术创新走向生物医学研究和临床应用》的报告中回顾了他们在单细胞测序领域早期的艰苦努力、成果,单细胞技术的最新前沿及其在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中的意义,并呼吁和承诺在单细胞测序前沿技术领域和生物功能系统的深入合作。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